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剧《秀水泱泱》生动讲述党史故事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10月11日08:11

9月22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联合主办的党史题材舞剧《秀水泱泱》北京首演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唐莹,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以及于平、郭磊、欧建平、刘玉琴、茅慧、陈曦、李修建、卿青、雍文昂、张延杰、董丽、刘春、刘晓真、乔燕冰等专家学者,孔德辛、郭海峰、杨峥、杨思宇、李兆伦等舞剧主创、主演代表与会研讨。

由韩子勇编剧、山翀任艺术指导的舞剧《秀水泱泱》,讲述了主人公王会悟护卫中共一大胜利召开以及她积极投身革命、争取妇女解放的故事。与会者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该剧以小人物和女性视角来反映党的建党初心,给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赋予了当代气息,开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是一部重要的党史题材舞剧。与会者高度评价了该剧的独特立意和编舞水平,认为“秀水”可象征女性、南国,“泱泱”可暗喻涓涓细流内含深广,作品反映了一代进步青年寻找信仰、坚定信仰的心路历程,充分体现了主人公所代表的那个时代新女性的精神力量,对铭记、回味、实践红船精神意义深远。该剧关注重大历史事件中的“幕后”英雄,拓宽了红色题材的范围,在叙事角度、道具符号等多维度表达上具有新意,在人物塑造、群舞编排和舞台空间利用等方面也具有较高品质。

同时,与会者结合该剧的创作,对艺术与历史的关系、历史背景与舞剧情节的关系等问题也发表了各自见解,为进一步打磨、完善作品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专家发言后,李达与王会悟孙女李典也分享了自己的观演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