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明书店版《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来源:藏书报 | 王志成  2021年10月11日08:11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这本书流传太广了,读书界的朋友几乎没有不知道的。作者朱光潜是著名美学家,但他博学广闻,成就并不止于美学领域。他的学生张中行在《负暄续话》里有《两位美学家》一文提到了两位先生,一位是宗白华先生,另一位就是朱光潜先生。

朱光潜先生这本《给青年的十二封信》1929 年由开明书店出版,初版的封面由钱君匋设计,极漂亮。后来此书归在“ 开明青年丛书”里,才改换成了当时统一的封面,这是出于减少印书成本的考虑。书由夏丏尊作《序》,其中写道:

“这十二封信是朱孟实(朱光潜,字孟实)先生从海外寄来分期在我们同人杂志《一般》上登载过的。《一般》的目的,原思以一般人为对象,从实际生活出发了来,介绍些学术思想,同人都依了这目标分头努力。可是如今看来,最好的收获第一要算这十二封信。

这十二封信以中学程度的青年为对象。并未曾指定某一受信人的姓名, 只要是中学( 文化) 程度的青年,就谁都是受信人,谁都应该一读这十二封信。这十二封信,实是作者远从海外送给国内青年的很好的礼物。……”

书的第一篇是《谈读书》,现在还有人劝青年人要读书,读什么书呢?怎么读书呢?少有人谈起。看朱光潜先生是这么说的:“书是读不尽的,就读尽也是无用,许多书都没有一读的价值。多读一本没有价值的书,便丧失可读一本有价值的书的时间和精力;所以须慎加选择。真正能够称为“书”的恐怕还难上十卷百卷。你应该读的只是这十卷百卷的书。在这些书中间你不但可以得到较真确的知识,而且可以于无形中吸收大学者治学的精神和方法。这些书才能撼动你的心灵,激动你的思考。你与其读千卷万卷的诗集,不如读一部《国风》或《古诗十九首》,你与其读千卷万卷谈希腊哲学的书籍,不如读一部柏拉图的《理想国》。”

在朱光潜先生这本《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还有《谈作文》《谈升学与选课》《谈情与理》,所有信的称呼,他都是以朋友相称。文章都深入浅出,内容切实,文笔又流畅,对提高青年的写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颇有启迪。以后朱光潜又写出一部亲切自然的《谈美》小册子。书店在出版时,将《谈美》封面附注上“给青年的第十三封信”字样,可见《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影响有多大。

朱光潜先生的名著除了这本《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外,还有其他作品,在此罗列几部,以飨读者:《文艺心理学》《西方美学史》,译作爱克曼的《歌德谈话录》、黑格尔的《美学》、维科的《新科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