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披荆斩棘的哥哥》第四次公演演唱会上线 创新表演形式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湘闻  2021年10月10日16:46

“不坐仙山不坐禅”,《披荆斩棘的哥哥》第四次公演“三万天”主题演唱会上,李响的昆曲一开口即惊艳众人。哥哥们和中国现代舞舞蹈家赵梁合作的《舍离断》舞台,将中国戏曲、中国古典舞、中国古典乐器与国风舞美相结合,传递了颇有韵味的东方美学和“自观自在,守本真心”的东方哲学。

近日,《披荆斩棘的哥哥》第四次公演演唱会上线芒果TV,艺术家之间的倾情合作成为亮点。舞蹈家赵梁与哥哥们合作了《舍离断》和《这世界那么多人》,图灵音乐实验室也参与了奇幻童话风的《达拉崩吧》和极具电影感的《当年情》舞台的创作与表演,节目通过多元表演形式,不仅打破了艺术圈层之间的壁垒,更创造了更多富有艺术价值的作品。

《舍离断》创新融合多种中国元素,以昆曲与古典舞传递“山水精神”。赵梁是中国现代舞舞蹈家,一直尝试于不同空间、环境和剧场的舞蹈创作。他以自己独特的艺术理念形成自己特有的肢体语言,在与不同的艺术交织碰撞的同时,用自己的身体和行为来创作和感悟世界。

此次,在《舍离断》舞台创作过程中,赵梁主动将自身的艺术理念融合其中,提出《舍离断》是一首富有禅意的国风歌曲,所以在舞台设计上希望更艺术化、剧场化。公演当天,张晋阵营的《舍离断》舞台全员古装亮相,衣袂翩跹,仙气萦绕。跳着中国舞、唱着昆曲的李响率先登场,随后吹着笛子的胡海泉、弹着中阮的白举纲等人悉数亮相。在竹帘之中,奇石山水、昆曲、中国舞、中国乐器等诸多凸显东方美学的元素逐一呈现,将歌曲中“自观”的禅意通过具象化的演绎送达观众面前,出入自然、出入生活的洒脱得以展现,如舞蹈家赵梁所说:“这便是中国人一直在追寻的山水精神”。

《当年情》创新弦乐与说唱的组合,电影感的唱演方式直击人心。图灵音乐实验室作为一个跨界类音乐团体,集结即兴音乐、古典室内乐、爵士乐、实验音乐、世界音乐、民间音乐等于一身,擅长以音乐实验室方式,制作并推出现场音乐表演。此次,陈小春阵营与图灵音乐实验室合作的《当年情》保留并创新了歌曲的“电影感”。图灵音乐实验室结合哥哥们的现场表演的情节,“在编曲中融入了经典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的主题曲《Shape of my heart》、Coldplay乐队的《Viva la vida》以及《英雄本色》中的经典音乐《Mark‘s Theme》,以放大原曲中所传达的情绪并强化其电影感。”

现场演绎过程中,图灵音乐实验室用吉他、小提琴、大提琴三种乐器撑起了整首歌所要的全部忆旧、推动、激昂与抒情,这种改编手法与舞台的意境一脉相承”,不自觉便将观众带入男人的“当年情”。

舞台持续探索艺术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近年轻观众。艺术创新与融合是《披荆斩棘的哥哥》一直在探索的主题。无论是融合京剧元素的《悟空》,还是借助中国武术的《离开地球表面》,亦或是以“舞”与“武”结合掀起大侠风范的《好春光》,都显现出《披荆斩棘的哥哥》鼓励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碰撞、融合的积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