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男:小说家何为
来源:《青年作家》 | 海男  2021年10月10日21:23
关键词:海男

我为什么写小说,这是一个生命中的偶然吗?我是18岁时开始写小说的,当时,我生活在滇西的小县城,读了大量的小说集以后,突然产生了用小说讲述故事的冲动。之前已经写了诗歌,但我认为,所谓小说,就是不分行的诗歌而已。那些青春时代的小说观念必将随同时光在变幻,每一种写作结构都需要随同你的阅读、人生历练而蜕变。我所追索的好小说,第一,需要语言的承载力,只有属于作家个体本身的语言,才能进入写作。第二,讲好故事,怎样讲故事,这是小说的核心。但好故事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语言。我看一本经典小说时,并不是故事吸引我,而是小说的语言吸引我。所以,作家写下的语言,才是小说承上启下的灵魂。

小说家何为,他们有叙述时间的超级魔幻能量,能揭穿命运的黑暗和光芒,面对时空的幻变,他们就像是一只看不见的黑色蜘蛛侠,织出了纤细而巨大的蛛网,让每个凡俗者执其身灵,在蜘蛛侠的迷宫中行走,直到将自己的最后一句话写完,而叙述中的故事还在未来史中飘忽不定,没有终曲。

写小说,是我的日常生活,从第一句话开始,就意味着我在其中同每一个人物和谐相处,就像灵魂是肉身的秘密伴侣。写小说需要经历春夏秋冬的时间,当我开始写小说时,我是所有语言深处的翅膀或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