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6台好戏“艺聚大上海” 拓展“演艺大世界”圈层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21年09月30日07:20

10月14日到12月5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将举行“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16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将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艺术形式,以红色、经典、新创为关键词在“演艺大世界”及延伸舞台献演。

此次展演季作品不仅囊括了近两年的新创剧目,更有多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生动体现了中国文艺原创力量。创新之作集聚上海,为“演艺大世界”圈层拓展提供有效支撑,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带来蓬勃活力,全面助推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

展演季作品不仅聚焦党史重大节点时刻,也将目光对准那些照亮历史长河的名人。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北上》展现了革命战士及仁人志士的献身精神与家国情怀;广州芭蕾舞团舞剧《旗帜》以芭蕾语汇抒发炙热的革命情怀;浙江婺剧团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搬上舞台,婺剧《信仰的味道》呈现了“一个人翻译了一本书,一本书武装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的主题;无锡市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歌唱祖国》表现了著名作曲家王莘的爱国情怀……这些优秀舞台作品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用文艺凝聚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展演季作品融合古今中西艺术表达,让传统题材在舞台上焕发出新的艺术魅力和时代意义。广东粤剧院的《白蛇传·情》以“情”为切入点,完美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原创舞剧《白蛇·人间启示录》则将传统故事架构在未来时空中,探索人与仿生人之间的情感、智能危机等问题;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通过舞蹈界新生代的视角走进经典文学巨著;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杂技剧《化·蝶》通过杂技、舞蹈、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现代手法重塑经典。

展演季还汇聚了阎维文、曾小敏、陈佩斯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领军人物,提升上海“文化大码头”的集聚效应,助力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此外,多位著名艺术家及青年艺术人才的委约作品将以单场演出的形式在上海舞台演出。其中既有著名作曲家郝维亚的科幻歌剧《七日》,又有著名编舞侯莹编导的舞剧《消失》,还有“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的6部原创新作。高质量原创新作集中展示将让更多观众窥见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澎湃的艺术原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