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国庆将演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9月27日08:07

9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导演田沁鑫,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等参加了活动。该剧首次将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际,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克服技术瓶颈与设备简陋等困难,对开国大典进行实况转播的幕后故事搬上舞台,以此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田沁鑫表示,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国家大剧院首次以委约创作方式进行的合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将开国大典的幕后直播故事搬上舞台,既是两个剧院向伟大的党和国家的致敬,也通过对过往岁月点点滴滴的回顾,歌颂了每一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该剧选题填补了国内舞台上缺少正面描写开国大典的戏剧作品的空白,作品兼具政治性和艺术性。剧作大胆选取历史原型人物,通过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展现了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面对困难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与崇高情怀。舞台方面,该剧将以少见的纵向狭长型舞台,在视觉上拉长景深,以简洁有力的视觉装置、实验性的视觉语言组成纵向舞台环境;同时,“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的即时拍摄技术也将在该剧中得到大篇幅采用,进一步将表演与影像有机结合,映衬出宏大的历史背景。

该剧由张桐、吴樾、陶虹、吴彼、刘威、苏青等主演,主创团队还有编剧刘金妮、姜文良,戏剧构作罗兵,顾问史博华、毕连柱,播音指导冉迪,执行导演刘丹等。10月1日至7日国庆期间,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