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的处女作小说集《呐喊》
来源:中国现代文学馆(微信公众号) | 唐文一  2021年09月22日10:15

人们都知道鲁迅是在钱玄同等人反复索稿的催促下触发了文学这根神经,1918年5月,还在北京教育部任科长的他创作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发表在《新青年》杂志4卷5期上,以其深刻的思想性震动了整个社会,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国内第一篇白话小说,此后鲁迅便一发而不可收,走上了文学创作道路。

从1918年5月到1919年5月的一年时间里,鲁迅在《新青年》发表作品31篇,每一篇都有很强的思想性,尤其是《狂人日记》《孔乙己》《药》这三篇小说对人吃人的黑暗社会激烈地抨击,深深地震撼着读者的心扉。《新青年》主编陈独秀十分钦佩鲁迅的文学才气,他认为鲁迅的作品“在《新青年》中特别有价值”。1920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给周作人的信中,曾提议鲁迅应当出本小说集,并愿意帮助出版。鲁迅则认为时机尚不成熟,小说的数量与份量还不够,不具备出书条件;再者上海离北京较远,出书还是不太方便。这段时间鲁迅继续在《新潮》《新青年》的索稿下时有作品发表。

《呐喊》1926年10月北新书局初版。此为1935年9月卄二版。毛边本。中国现代文学馆唐弢文库藏。20×14×1.1厘米。

1921年,鲁迅原在绍兴初级师范学堂的学生孙伏园从北大毕业,因他在北大《新潮》当过编辑,所以一下就找到了在《晨报》编副刊的工作。这年11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孙伏园来到北京西城八道湾11号鲁迅的家,鲁迅热情地把他让进自己的小屋,落座后孙伏园问道:“先生近来忙吗?”“还可以,每天上午去上班,下午有时去北大或高等师范讲讲课,晚上看看书,备备课,有时写点小文章。”鲁迅一边回答着一边沏上一杯茶递给他,孙伏园忙站起身来接过茶杯,鲁迅笑着说:“不必拘于礼节,请坐下。”孙伏园向鲁迅说出了来意,他到《晨报》编副刊已有几个月了,最近他们在副刊上开辟了一个“开心话”的新栏目,每周一次,想请鲁迅先生为栏目写点东西。经孙伏园一提,鲁迅忽然想起沉浮在他脑海里好几年的阿Q的影像,于是便答应了孙伏园的请求,当夜就执笔写起来,1921年12月4日,鲁迅的又一篇力作小说《阿Q正传》开始在《晨报副刊》连载。

鲁迅《呐喊》版权页

时间转眼到了1923年初,鲁迅已在报刊上发表了10多篇小说,此时在北大新潮社任主任编辑的周作人与鲁迅商量,新潮社出版的《新潮》杂志与《新潮丛书》(社科类)销路不大好,目前的经费捉襟见肘,难以再维系下去。根据当下文学热的形势,不如转到文学丛书方面,这样可打开销路。兄弟俩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开始运作编辑起《文艺丛书》(后改为《新潮社文艺丛书》)来,5月出版丛书第一种是冰心的诗集《春水》,7月出版第二种是鲁迅翻译爱罗先珂的童话剧《桃色的云》,8月出版第三种就是鲁迅的第一部小说集《呐喊》,集中共收了鲁迅亲自编定的15篇小说,通红封面黑方块白字也是鲁迅设计的,这种红黑色醒目的搭配,在当时是很现代的。初版由京华印书局印了2000册,为出《呐喊》鲁迅垫付了200元印费。《呐喊》受到读者热烈的追捧,不出三个月就售完了, 12月再版印了2500册,此后到1936年鲁迅去世时又再版了20多次。后来的再版本与初版本不同之处是封面黑方块中“呐喊 鲁迅”的字体由原来的铅字印刷体改为鲁迅手写美术体了,集中被鲁迅抽去了一篇《不周山》变成14篇了。90年过去了,《呐喊》依然闪烁着它那耀眼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