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这个时代“关于人的思想与感情之间的比重的材料”的独特文本
来源:《天涯》 | 徐福伟  2021年09月22日16:20
关键词:《和解》

赵依的文学评论写得含蕴深刻,在小说写作方面,也是出手不凡。新作《和解》是一篇成功续接五四抒情小说传统的当代小说佳作。

五四时期,以鲁迅、郁达夫为首的小说家们形成了讲述和抒情并重的新小说形式,如《狂人日记》《春风沉醉的晚上》等,与以讲述为传统的中国古典小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解》有着抒情小说的鲜明特征,在叙事推进的过程中,主人公何伟经常缘情而发、率性而出,其主观感受得以真挚表达,从而使文本呈现出讲述与抒情并重的复调形式,内在意境和叙述情调也得以极大程度的彰显。

《和解》的情节比较简单,甚至有些平淡,讲述了主人公何伟放弃小剧场演员的编制,要转行去拍电视剧,寻求理想生活方式,却不得不妥协的故事。或者说,这是一个以妥协反抗妥协的故事。诚然,好的小说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故事,但故事只是小说的框架,而其中的真情实感则赋予了小说更强的生命力。“凡说人情物理者,千古相传”, 《和解》关注何伟的内心情感世界,尤其是带有普遍性意义与价值的情感更是其所关注的重中之重。何伟所面临的精神困境,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所共同需要面对的困境:消费主义时代固有的理想价值观的追求与血淋淋现实的矛盾。

作者赵依没有在小说中规避这种矛盾,而是从何伟和自身、和他者、和社会的情感矛盾冲突中漫漶开来,任由其主观情感、情绪汪洋恣肆,成为文本的主角,从而深刻揭示出消费主义文化大潮对当代青年固有价值观的裹挟与摧毁。著名意象派大诗人艾拉兹·庞德说,说到根本问题,艺术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心理的材料,关于人的内心的材料,关于人的思想与感情之间的比重的材料等等。从这个角度而言,《和解》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关于人的思想与感情之间的比重的材料”的独特文本。

何伟有着坚定的理想追求,拒绝平庸的体制内生活和流俗的父母关系荫护,渴望人生、事业、精神的自由奔放,甚至厌恶“躺平”的女友,但为了追求理想,却不得不牺牲固有的价值观,不断地向生活妥协。如,为了能够参演电视剧的主角,却不得不参加制片人组织的饭局,还得谄媚地敬酒和朗诵狗屁不通的诗歌;无法忍受书法家的烂俗表演,却不得不为之鼓掌叫好;无法忍受“躺平”女友的价值观,却又离不开女友的贴心照顾;想借名新生,却又被打回了原形。凡此等等,在消耗着青年人的理想追求的热情。何伟代表着当下许多年轻人的一种真实生活状态。何伟就像一个大的情感的吸纳器,吸纳着一个人的情感,一群人的情感,甚至一个时代的情感。

赵依写出了带有时代普遍意义的“共通”故事、“共痛”情感的小说。

从传播学和接受学的角度而言,我们从《和解》中不仅能获得当代社会一些具体的故事和细节,更主要的是“通过类比获得某种对于普遍性和事物关联性的宏大感受”。这种感受能够帮助我们重新理解生活,应对生活的繁琐细密,而且也能促使我们将无处安放的情感重新投入到生活中进去,去爱所爱、恨所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