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 田列朋  2021年09月19日07:33
关键词: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战线的时代使命,就是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语言之力。

坚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的领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扫盲识字教育、新文字运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法制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语言文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2020年召开了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这些都为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语言文字工作具有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需要我们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与战略需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语言教育和语言服务需求为目标,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摆在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推普工作新方针,聚焦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聚焦学前儿童、教师、青壮年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童语同音”计划和经典润乡土计划,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

坚持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时代的语言文字工作必须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宪法关于“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的规定,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快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修订进程,旗帜鲜明地巩固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地位,树立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基固本。要主动服务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需求,增强归属感和向心力,推动形成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田列朋,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