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柔中带刚老舍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管继平  2021年09月18日10:27
关键词:老舍 名人手迹

编者按:《北京晚报》“墨缘”版创设近十年,近日,“墨缘”编写组将多年的优质文章集结成书,《古今书家事》便是其中一本。《古今书家事》集合讲述书林外史,揭秘古今书家鲜为人知的典故逸闻,旨在向读者展现有血有肉的书家形象。经出版方授权,中国作家网特遴选其中“柔中带刚老舍书”一章,以飨读者。

《古今书家事》,北京晚报《墨缘》编写组编,2021年3月出版

老舍先生是个悲剧性的人物,尽管他的许多作品风趣幽默,为人也和蔼宽厚,但他幼年的穷苦以及晚年的凄惨结局,始终使他的人生蒙着一层悲剧色彩。

以文学大师著称的老舍,自然从不以书法名世。但他的字却写得自然蕴藉、浑朴有味。他的书作线条看似端凝清腴,却柔中有刚,这就像他的个性,外表宽容调和,内心则刚正强烈,落不得一丝尘垢。

幼时丧父加之贫苦的生活,使得老舍的性格孤独而倔强。他少年时的好友,也是著名的语言学家罗常培曾撰文回忆道,在北京第一中学当国文教员时,老舍收入很低,那年冬天他告诉罗,为了给老母亲添置寒衣和米面而把皮袍卖掉了。罗怪他:“何不早说?我还拿得出这几个钱来,何必自己在三九天受冻?”但老舍却坚定地回答:“不!冷风更可吹硬了我的骨头!希望在实在支持不下去的时候,你再帮助我!”

老舍画像 (李晨 绘)

被冷风吹硬了骨头的老舍,由于自己的刻苦勤勉,果然成为一代大家,饮誉文坛。梁实秋曾将老舍与曹雪芹、李汝珍三人并称为“三百年内满洲人中最杰出的三位小说家”。在写作之余,老舍的爱好颇多,诸如打拳养花、书画收藏与鉴赏等,对这些他都颇为内行。老舍先生的书法作品,多为对联和尺幅见方的诗稿或书信等,多是一手沉稳而颇有意趣的楷书,清雅可人。老舍早年入私塾,写字素有训练,后在北京师范学校时,又受到校长方还先生的赏识。方还是民国初期享有盛名的教育家和书法家,因而,在方校长的影响下,老舍的书法起点甚高。尽管他在书法上的名气和他后来在文学上的卓越成就不成比例,但我们今天品读他的书法,还是觉得既有情致韵味而又不失法度。

其实老舍先生对自己的书法还是颇为自信的,他的性格中也有洒脱放诞的一面,时常会即兴写诗寄赠友人或给晚辈朋友题书册页等。

此为老舍对联,取自北碑,线条凝练厚实,但用笔却并非一路重按到底,而是起伏开张,略有《石门铭》之气象。

释文: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

此为老舍尺幅楷书(有人认为属楷隶结合),波磔灵动,带着《爨宝子》的古拙。

释文:中国字难认,更难写,不设法改掉它,教育便永不易发展。不过这是后话,暂且不言。且说写中国字也有些好处,拿起毛笔便另有滋味,与钢笔大不相同,钢笔随便画,毛笔须正经的写。当我写作的时候,爱用毛笔慢慢写,用心写,于是气静思熟,如平泉远流,不激不竭,笔在手,烟在口,纸柔墨润,案头若能再有鱼花一二朵,实创作妙境,若仍无好文章,似须请医诊视了!在抗战期间,这可谈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