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速度、匠心传承与家国情怀 ——评工业题材网络小说《铁骨铮铮》
来源:文艺报 | 汤俏  2021年09月18日09:12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毛泽东在《水调歌头·游泳》里表现武汉长江大桥雄伟气势的诗句。而对于以宁夏为中心辐射开去的广袤无垠的大西北来说,银西高铁建成通车的重大意义也当得上跨山越海,可堪一比。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西高铁发轫于银川平原,越黄河、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而深入八百里秦川腹地,是首条连接宁夏、甘肃和陕西三省的高铁,也是国内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客运专线,其艰巨程度、技术难度和标杆意义不言而喻。从“苦瘠甲于天下”到“再造塞上江南”,银西高铁无疑是“一带一路”建设下西部大开发中新添的一条奔涌的大动脉,源源不断地为陕甘宁革命老区输送新鲜血液,推动宁夏、蒙西等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从早期技术引进到今日自主研发、高铁总里程领先世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速度”,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凝结着无数尽心竭力的铁路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我本疯狂(赵磊)的《铁骨铮铮》就是一本立意于致敬和全景记录银西高铁从开工建设到落成通车这样一个“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光荣历程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

近年来,现实题材成为网络文学重要的创作方向,得益于国家层面的大力倡导和行业的鼓励扶持。“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新时期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网络文学自诞生以来,除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并不缺乏现实生活的烟火气,都市、言情、职场、校园等这些交互的类型,就是网络文学自早期至今仍热门的创作题材。即使是玄幻、修仙、穿越等架空历史的作品,也依然有着源自作者日常生活中现实经验的投射。在“想象的翅膀”和“坚实的大地”之间,网络文学还有着许多积累、沉淀和深化的空间,但也同样拥有值得期待的未来。学术界对此也始终关注,禹建湘认为,网络文学正在发生“从玄幻想象到现实观照”的审美转向;闫海田将这种调和了网络文学浪漫主义和传奇色彩的现实题材创作称之为“后玄幻时代的现实主义”;夏烈则认为,网络文学近年来出现的这种聚焦于社会变革和时代发展的现实题材创作,兼具民间视角和家国情怀,可以视为网络文学进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叙事风格的自觉时期。

我本疯狂正是上述学者讨论的由玄幻转向现实题材创作的先行者和践行者的典型之一,他以《一世兵王》《极品狂少》《特种教师》等军事题材和都市玄幻题材作品知名于网络,《铁骨铮铮》是他个人首部扎根基层跨界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从富于传奇色彩的个人英雄成长录到聚焦于主旋律的时代发展与变革的宏大叙事,我本疯狂的创作转向缘起于自己曾就职于铁路系统八年的亲身经历,旨在描摹中国铁路发展改革的时代风云、展现铁路人的精神风貌。为此,他在创作过程中多次前往银西高铁指挥部、宁夏城际铁路公司和施工现场进行调研,书中的人物、情节大多融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手材料。可以说,《铁骨铮铮》是一部立足于原汁原味的生活、意在艺术重构广袤的西部大地上这一高铁建设事件的现实题材佳作。不同于齐橙的《大国重工》、阿耐的《大江东去》、何常在的《浩荡》,我本疯狂并不试图锻造作品的“史诗品质”,而是回到历史深处,回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发生的沧桑变化,也无意于借用网络文学中穿越重生等“金手指”打造传奇色彩和“爽文”精神,而是专注于当下的现实,选取银西高铁建成这样一个时代截面勾勒出铁路建设行业的线条,以工匠精神作为一枚历史的切片深入整个时代的脉络和肌理之中。“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小说里王忠国和刘建师徒这种有所坚持而又有所不为的科学理性和工匠精神的传承,背后沉淀的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生命密码和文化符码,他们坚守使命与责任、有所承担而又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是从一己之私的“小我”到吾国吾民之“大我”的升华,也是作者致敬铁路建设工作者的青春献礼和寄托遥深的一腔家国情怀。

评论家乌兰其木格认为,“网络文学中的青年形象与五四时期的‘新青年’、20世纪80年代的励志青年及90年代的时尚青年根脉交接、声气相投。”我本疯狂在其网络小说的创作中一直以“爱国”作为人物塑造的诉求,《铁骨铮铮》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行业小说,更是贡献了一批“舍小家为大家”、德才兼备、爱岗敬业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形象。小说一开篇便描绘了一幅“风雪夜归人”的动人画面,因为工作性质而常年与女友聚少离多的优秀铁路工程师刘建此番千里迢迢、星夜兼程赶回来的目的是向李颖求婚,并且实践自己调回本地、相互陪伴的承诺。作为小说着力打造的第一主人公,作者刻画了一位兼具才华与情怀、符合年轻人审美取向的人物典型。刘建业务能力高超,不擅花言巧语,但是却愿意揣摩女友的心态并且积极学习,营造了一个极其浪漫的烛光晚餐求婚仪式。这其实是一位朴实讷言的工科生极为难得而可贵的品质,重情重义、知冷知热。当他得知师父王忠国罹患癌症仍坚持抱病上岗、立志将银吴高铁建设成中国高铁的标杆之后的选择,与其说他是为了帮助师父实现最后的人生理想,毋宁说是在师父的精神感召下,坚守铁路人的职业担当与使命意识,在时代的洪流中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小我”换“大我”。失去相守多年的爱情,他并非没有犹豫痛苦,但他既尊重女友李颖的意志,也听从理想信念的召唤。这样的人物形象就不是刻板、扁平的,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真实可感的。这也为此后他获得宁省日报社记者林楠的青睐提供了说服力。而他身上最为闪光的品质是,始终具备一名高铁建设者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以项目质量和人民的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即使面对来自权力和利益的巨大压力也能保持理性和科学精神。正是这种宝贵的品质才能令他不惜触怒未来岳父也是顶头上司的林云峰,才能令他获得宁省省委书记徐宁的赏识。也正是刘建和王忠国师徒俩这种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和不计个人得失、孤注一掷坚持的勇气给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们上了一课,空有政治激情不等同于工程质量和安全,一己之私决不能凌驾于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之上。与此同时,书中林楠美丽聪慧、独立自主的新时代女性形象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吴振涛作为一位职场新人能明辨是非、坚持立场,徐娇娇落落大方、知错就改等,都是该书青年人物序列中的闪光点。

书中也塑造了一些个性鲜明、不因循守旧的开明长者形象。王忠国以生命拥抱事业的热诚令人感佩;徐宁躬身自省、胸怀丘壑而又能深入基层一线的领导形象也足以跻身改革开放以来优秀管理者的队列。对于林云峰的处理尤值得称赞,他为了追求工程速度不惜强令撤换刘建,究其原因,是个人经历和知识构成所造成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差异所致。作者在这里表现出的对人物不同阅历和价值观念的理解,恰恰是其对于人物性格丰富性、多样性有层次的体认和成熟的把握,可以说这是对网络小说中的人物塑造容易流于扁平化、脸谱化弊病的思考和超越。

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还应具备动人的现实情怀。《铁骨铮铮》的故事构造和人物塑造表达的那种忧心天下的家国情怀,也是这部作品脱颖而出、成为献礼建党百年佳作的原因。在宁夏,银西高铁项目前期的征地、拆迁都会涉及回民村庄,这给文学创作增加了难度,作者最终决定下笔,首先是因为他在调研和取材过程中了解到,高铁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他希望自己的现实题材创作不但要基于现实,并且能够在艺术追求上更进一步。“让人们在享受高铁时代便利的同时,了解中国铁路的发展和改革”,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网络文学创作未来的方向和路径。小说中,作者让刘建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处理办法,通过聘用村民参与基地建设,不但保障了高铁建设顺利推进,还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不但显示出作者直面现实的勇气和家国情怀,也使小说因其本土特色而成为此类题材中接地气的“这一个”,增强了作品的辨识度和独特性,同时又营造了一波三折、一唱三叹的戏剧性和可读性。最后,由于处理得当,村民们达成了对高铁建设造福于民的一致认同,不仅彰显了民族团结,还讴歌了“一带一路”和西部建设,致敬了在这一泽被千秋的事业中努力奉献的每一位平凡的劳动者。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伴着一声长鸣,宁西高铁银吴标段“银市至中市段”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刘建终于实现了师父王忠国的夙愿,建成了中国高铁的标杆,这是“中国速度”,也是“中国精神”。他和林楠在动车1号车厢的婚礼,既是对青春人生的献礼,也是对伟大时代的献礼。小说虽然仍难免在逻辑、结构、主题等艺术标准上存在进步和深入的空间,但这可能是网络文学从“无边的现实主义”进入“有边”界定之审美转向、从“平原”迈向“高原”“高峰”的必经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