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短篇小说集《清洁女工手册》出版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17日08:33

近期,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和新经典文化联合推出美国作家露西亚·伯林的短篇小说集《清洁女工手册》。

露西亚·伯林1936年出生于阿拉斯加,一生在美国、智利、墨西哥辗转生活,居无定所。她有过三次失败的婚姻,独自抚养四个儿子,从事过中学西班牙语教师、电话接线员、病房管理员、急诊室护士、清洁女工、监狱写作教师等各种职业,一边工作一边创作,2004年于玛琳娜得瑞港去世。生前共发表76篇短篇小说,故事多基于个人经历写就。由于生活坎坷、不求名利,在世时未得到大众读者的关注,但在文学团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直到逝世11年后,《清洁女工手册》出版,这位文学大师才进入大众视野,获得迟来的尊敬和喜爱。

西班牙《国家报》这样评价露西亚·伯林和她的小说:“伯林讲述的所有故事都包含一种真实的味道,很明显,她将自己真实的经历融入了其中。露西亚·伯林就是自由与张力本身,是这二者动人的合体。她的美好、她作品周围一直环绕着的黑暗和她苦难的经历,滋养了她的魅力和传奇的一生。《清洁女工手册》受到了评论界热情的欢迎(当然也是因为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