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只忧伤的老虎》出版
来源:文艺报 | 世闻  2021年09月17日08:32

近期,四川文艺出版社和行思文化推出古巴作家吉列尔莫·卡夫雷拉·因凡特的长篇小说《三只忧伤的老虎》。《三只忧伤的老虎》是拉美“文学爆炸”风潮中独特、具实验性的作品之一。这本小说没有明确的故事线,开篇的场景是上世纪50年代哈瓦那最著名的夜店,经主持人介绍,一干人物纷纷亮相。而全书结构与此呼应,不同人物上场、下场,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声音呈现一段“剧目”,各个篇章共同构成一场盛大而炫目的演出。小说描写了50年代末哈瓦那的几位艺术家,但真正的主角并不是他们,而是文学、电影、音乐以及回忆中的城市本身。

吉列尔莫·卡夫雷拉·因凡特(1929—2005),古巴国宝级作家,拉丁美洲第二代新小说家代表人物,于1997年获得塞万提斯文学奖。早年从事电影评论工作,1960年开始文学创作,小说《热带黎明景色》获西班牙"简明丛书奖"。1965年流亡国外,后加入英国国籍、定居伦敦。代表作有《三只忧伤的老虎》《因凡特的哈瓦那》《神圣的烟草》等。

《三只忧伤的老虎》具有高度实验性,全书充斥着大量的语言游戏(俚语、笑话、谐音、双关)、文体实验(戏仿、拼贴、互文)以及形式设计(比如在文字中夹杂图示,篇章中加入黑页或白页,整页文字反向排版等),体现了惊人的创意、丰富的巧思与绝佳的幽默感。

巴尔加斯·略萨这样评价这本书:“为了实现调侃、滑稽模仿、一语双关、智力的高难度杂技以及口语中的跳跃,卡夫雷拉·因凡特总是准备着与全世界人为敌,准备失去朋友甚或自己的生命。因为幽默在他这里与在普通人那里不一样,它不是一种纯粹的精神消遣、用来放松头脑的解闷,而是一种被迫的、向现存世界发起挑战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