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话的一生——纪念洪汛涛逝世二十周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洪画千  2021年09月15日06:49

一部理论著作《童话学》和一部经典童话《神笔马良》奠定了洪汛涛在中国文坛的重要地位。他的包容性、创新能力、宽广视野、引领者姿态,尤其是在童话上的成就与建树,至今熠熠生辉。

贡献和成就

洪汛涛(1928.4.9~2001.9.22),浙江浦江县人、后定居上海。文学家、理论家、教育家、出版家、活动家;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秘书长、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四届至第六届理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秘书长。他被誉为“神笔马良之父”,是与叶圣陶等齐名的“童话十家”

他创作的童话《神笔马良》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童话《狼毫笔的来历》获中国作家协会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童话《神笔牛良》获首届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理论《童话学》获全国儿童文学理论评奖优秀专著奖;电影《神笔》获文化部优秀影片评奖编剧一等金质奖章,曾获国际奖项。

洪汛涛的一生可概括为六个关键词。

一是文学创作。他毕生坚持为人民大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写作,作品体裁涵盖童话、小说、散文、剧本、诗歌、理论、杂文等各文学门类,是一位公认的文学家。

二是《神笔马良》。洪汛涛是一位杰出的童话作家,其童话代表作《神笔马良》在国内家喻户晓,被收入小学语文必读书目;在国际享有盛名,曾被译成英、俄、日、韩、意、法等多种文字,并获得多项奖项。《神笔马良》影响了无数少年儿童的成长,并且在新时代下不断焕发出新魅力。

三是理论研究。洪汛涛在文学理论研究方面严谨求实,写过《童话论》《童话艺术思考》等不少颇有见地的理论著作,特别是50万字的理论书籍《童话学》,全面系统地阐释了童话学诸问题,是一部有艺术价值的著作,也为社会科学增添了一门新学科。

四是童话教育。洪汛涛心系教育,情系孩童,作为书香校园的点灯人、童话育人的首倡者,其在童话教育方面的理念、探索和实践走在时代前列且影响广泛。他进学校、入课堂,于上世纪80年代牵头举办了全国少年儿童“金凤凰”童话写作大赛,实践了自己“童话育人”的理念。

五是文学交流。改革开放后,洪汛涛较早参与了海峡两岸文学交流,搭建文学之桥。他还积极走出国门,为中国和全世界儿童文学的交流和进步贡献力量,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文学活动家。

六是文艺出版。洪汛涛敬重前辈作家,扶持文学新人。他创办了《巨人》《童话选刊》等文学期刊,主编了《中国童话界》等系列丛书;同时身体力行,推动全国或地方的文艺评奖工作和理论研讨会的举办,帮助各地出版社及报刊杂志社发展和进步。

正气和美德

《神笔马良》有着丰富内涵、文化底蕴、中国风格、民族气派,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它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这篇童话作品的篇幅不长,故事也并不复杂。作品出色地塑造了马良这个勤奋、好学、机智、勇敢、富有正义感的人物形象。尽管作品中人物形象是“古代”的,传奇性的,但依然可以给小读者以现实的教益,这也启迪人们:童话作品生命力的是否久远,离不开童话人物形象塑造得是否成功。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马良”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少儿节目主持人一起来到了新疆帕米尔高原拉齐尼小学,给孩子们送“六一”礼物。这是以因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而应用牺牲的英雄护边员拉齐尼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学校有300多名学生,他们的父母都是和拉齐尼一样是护边员,为守护祖国美丽山河,常数十天不能回家。学校里去过喀什县城的孩子不足半数,更别提乌鲁木齐了。第一次看到神笔马良的故事的塞甫拉.阿米尔夏兴奋地瞪大了双眼,他希望自已也有一支神笔,可以给父亲画一双带毛的手套——因父亲巡逻用的手套早已磨破,却没有时间去买新手套。比给.多来提拜克偷偷的害羞的告诉老师,她也想要一支马良的画笔,把拉齐尼叔叔画下来,“这样拉齐尼叔叔就又回来了”。神笔马良不但给孩子们带去了快乐和希望、更带去了对于外面世界的认知与梦想。

童话的生命是幻想,“幻想”要既大胆又真实,既不可思议又合情合理。《神笔马良》中的“神笔”和它所画出的图画就是幻想的产物,是童话,但它又真实得很,在我国有“梦笔生花”、“画龙点睛”的传说,而且,它又有着含蓄的象征意义,是人民群众意志和力量的化身。

《神笔马良》还具备了一种浪漫主义的激情,富有诗情画意。作品的节奏相当鲜明,马良画画的过程和性格的发展,极富有层次感。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引人入胜的意境。读者的感情,就会随着童话的发展而发展,产生一种酣畅淋漓的愉悦。只要读一读,就可以体会到字里行间的音乐美、诗意美和作者奔突的激情。

春华秋实,《神笔马良》取得了辉煌的出版成就。据统计,《神笔马良》的各类图书出版物累计畅销逾千万册。1959年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低幼版《神笔》,在17年时间里发行358.6万册。改革开放初期,《神笔》东渡日本,又开了中国绘本走向世界的先河。

国内许多画家如万籁鸣、张光宇、程十发、杨永青、方增先、曲建方等,都曾为《神笔马良》挥毫泼墨,画过插图。这些图文并茂的《神笔马良》是民族风格和时代气息融于一体的精湛之作。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神笔马良》这个神奇的故事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淘洗,经过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读者的检验和认可而流传下来。它是读者感兴趣的故事,它的叙述方式是最民族的内容、最国际的表达,为全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们所接受。海外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神笔马良》的译本和课本,不少人在研究《神笔马良》,写出了许多评论文章和论文。2013年4月9日,洪汛涛诞辰85周年纪念日时,谷歌网站首页全天呈现《神笔马良》插图,代表全球读者向《神笔马良》及其作者致敬。

2018年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的 “世界画中国”活动选择了一种开放式的命题:《神笔马良》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同时这个故事又充满了现代性——如果你拥有了超能力,你将怎么做?正是借用这样一种中西兼顾、穿越古今的命题,“世界画中国”向全世界征集有魔力的 “神笔”,绘出不一样的中国色彩,一起去寻找世界共同价值和梦想。201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图书馆举办“《神笔马良》图画书全球版本大展”,在京沪两地巡展。

六十五载倏忽而过,“马良”归来仍是少年。正如作家秦文君讲的那样:《神笔马良》是没有时间标签的作品,能永久的表现有趣的故事

《童话学》特点

《童话学》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部童话学理论专著。正如内容提要里写,“作者是我国当代重要童话作家,他以丰富的创作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的独到见解,写成了此书。这是一部作家写的学术著作,思想活、观点新,论断大胆,针对实际,既评既论,夹叙夹议,富于启示,深入浅出,生动好读,是一部有价值的艺术理论书。”

《童话学》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辞章精彩。得益于丰富的创作实践和长期对童话的潜心研究,洪汛涛在著作中做到研究透彻、内容实而不空;论述充分到位、有理有据;文字有声有色、耐人寻味。比如,在谈到童话的概念应该如何表达才比较科学的时候,作者拟了这么一个定义:“童话——一种以幻想、夸张、拟人为表现特征的儿童文学样式。”这句话不是轻易写出来的。为了下这个定义,作者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他从古代史料和国内外书报刊中去考证,查阅各类辞书条目,采众说之长,补各家之不足,并从不同历史时期童话内涵的细微变化中得出这一结论。

洪汛涛在《童话学》中采用了谈话方式。在谈到有关问题时,他先客观地介绍别人的各种论点,然后从容不迫地谈出自己的看法,供读者鉴别和比较。

该书联系实际、脚踏实地、有论有争。洪汛涛拥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又主编过多种童话选本;阅读、赏析和研究了大量新作;并多次主持过全国性的评奖活动,能比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童话的历史与现状。因此,他写《童话学》就不是空谈理论,做到了脚踏实地,有的放矢,紧密联系实际。涉及某些错误观点时,他也能直截了当地明确指出。

该书语言生动活泼传神、文字优美而富有感情。这些笔记式的理论文字以散文诗的形式书写,在给人艺术享受的同时,启发读者反思和思考;作者从不摆理论家的架子,而以童话作家饱蘸感情的笔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童话的一生

洪汛涛曾说过:“我的一生,我的一切,希望能付给童话。”他从创作走向理论,又从理论走向创作,在童话创作和童话理论研究、教学上都有重要的建树和卓越的贡献。今年9月22日是洪汛涛逝世20周年,也是《神笔马良》出版65周年,电影《神笔》出品65周年以及《童话学》出版35周年。正如作家徐鲁说,“对这位童话大师最好的纪念,当然就是重新阅读他留下的作品,这是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现代童话少有的几座高峰之一。” 

(作者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