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春成《雪山大士》创作谈:D
来源:收获(微信公众号) | 陈春成  2021年09月14日08:43
关键词:陈春成

球员中信佛的不少,最有名的是巴乔。我不了解他信奉的是何种教义,也许只是单纯地祈求健康、胜利和失败后的平和。竞技运动和佛教理念几乎是背道而驰的东西,前者要求保持恒久的胜负心、剧烈的悲喜更迭,后者则摒除这一切。可在某些情形下,两者又有奇异的交融。

故事成形于今夏欧洲杯期间,契机则更早,是去年秋天,利物浦的范戴克重伤,接受了十字韧带手术。受过同样伤病折磨的前辈阿兰·希勒,在专栏撰文回顾了当年复健的经历,并给范戴克鼓劲。那篇短文写得挺有意思。我对球员如何度过漫长的伤病期很感兴趣。当伤病长到一个程度,不用在意本赛季成绩了,甚至连主力位置都丢掉,也就摆脱了焦灼,到了一片空茫的境地。扔开遥控器,仰面躺着,感受伤口内无数微粒繁忙地交织。日复一日,除了调养好自己,别无他事。我想那是一个特别内省的时期,人生之外的飞地。有一阵子我状态不好,就把自己放在那样的设想中。

故事想好了,一直没动笔。我觉得它太老实了,少了点斜逸旁出的东西。翻了些球员自传,抄了几则禅宗公案,击竹、闻莺什么的,其实没用,只是给自己营造点氛围。有几天又不想写了,接受这故事自然地飘散。可一个形象总盘桓不去:一个受伤的球员抱膝而坐(姿态如一尊雪山大士像),凝神听膝盖里传出的音节。我找了几张雪山大士像的图片,木雕的,玉琢的,看着它们出神。欧洲杯结束后,我找到了那点东西,于是就写成了。

聊聊角色原型不会对小说的风味有所增益,也不会折损。本世纪初,德国有个代斯勒,拥有德国球员罕见的细腻和灵气,在频繁的伤病中消沉下去,得了抑郁症,后来也信了佛,早早退役,从媒体的视野中消失了。最后的传闻是他开了一家佛具店。代斯勒是主角D的半个原型,另一半是不莱梅的迭戈,当年是炙手可热的新星,拜仁一度接近签下他而被尤文截了胡,只好买了罗本。迭戈登陆意甲初期相当耀眼,随后因为各种原因,也黯淡了。前几年甚至传闻要来中超,其失意可知。如今很难在中文互联网上查到他的近况,另一个迭戈去世的消息,淹没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