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幻想类网络文学如何能有新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杨毅  2021年09月14日08:39

对于幻想类网络文学,无论我们持何种看法,都不得不承认幻想类网络文学再次激活了通俗文学,或者说消遣文学的强大势头。对于一些浸润在精英文学传统的学院派来说,对文学的消遣和娱乐功能是无法认同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文学不曾承担这样的功用——从古代的才子佳人小说到近代的鸳鸯蝴蝶派,从琼瑶的言情小说到金庸的武侠小说,文学的娱乐化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

没有必要对这个现象进行批判。真正要做的是分析它的出现,以及它究竟带来了什么。

事实上,幻想类网络文学有其自身与传统文学不同的写作伦理、生产方式和运行模式。从腥风血雨的江湖恩怨到侠骨柔情的儿女情长,从钩心斗角的后宫争宠到尔虞我诈的职场权谋……不得不说,幻想类网络文学制造的悬疑惊悚或穿越言情仅仅是感官上的情绪波动,这些眼花缭乱的故事与人的现实生活没有太多内在的联系,人们无法从中窥见支配历史的秘密或改善现实的处境。

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这些看似与“现实”“人生”没有内在联系的东西会拥有强大的粉丝群?或许是因为现实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得不到解决,一些人需要从幻想类网络文学中获得情感上的抚慰,暂时缓解了现实中的某些焦虑。

因此,分析幻想类网络文学的快感机制,其实离不开培育它的“现实”土壤。不妨从精神分析的角度理解:那些看似天马行空的幻想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现实世界的折射。如果不是困顿在庸常无聊的俗世之中,又怎会想象武侠江湖的快意恩仇?如果不是对现世生活的无可奈何,又怎会在穿越世界里恣情狂欢?幻想类网络文学中炙手可热的情节设定对应着现实生活中难以企及的欲望之所,这就难怪坐拥金钱与权力的“霸道总裁”成了此类网文的典型人设之一。这些幻想类网络文学生成的快感是过剩欲望下的剩余快感,也就是日常生活中无法实现的隐秘的快感,从而让渺小的个体有了实现自我的冲动,让普通人完美体验了成功者的幻觉,甚至由此成为“全民疗伤机制”。

但必须再次指出,没有进入历史结构的快感无法改造历史,过于倚靠欲望的叙事并不能为人们提供理解现实的途径,而匮乏机制下的“疗伤”也不会真正治愈伤势。幻想类网络文学想要有新的突破,有必要生成重新看待文学与人生的方式:文学不应只是对剩余快感的满足,还要提供给人们看待历史社会和人生价值的来路与去处。新时代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既要避免此前网文沦为纯粹的“欲望满足型”,也要有所区别于当下偏重个体内心叙事的纯文学。但无论如何,网络文学的发展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