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看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趋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王玉玊  2021年09月14日08:37

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年至今,网络文学已经走过20余年的发展历程。据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网络文学全网累计作品约2800万部,活跃的签约作者有60多万人。庞大的作者数量与快速增长的作品数量,表明网络文学是当下中国文艺创作中特别有活力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网络文学脱离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进入主流视野,人们对网络文学的精品化也寄予了越来越大的期望。未来,随着媒介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谁占领了互联网新兴文艺的高地,谁就掌握了未来世界的文化领导权。

网络文学确实是具备主流化、精品化的能量的。

在这20余年间,网络文学中已经产生了不少在文学性与思想性上都颇为优秀的作品。比如猫腻的《将夜》,虽然是架空玄幻题材,但将孔子、孟子、颜回、子路等儒家代表性人物化为故事中书院二层楼的一众师生,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儒家君子品格与追求公正、自由的现代精神结合了起来。又如疯丢子的《百年家书》,让当代青年艾伽穿越回民国,亲身经历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在先烈们的感召下,逐渐从一个历史的旁观者,转变成一位革命者。作者曾说,写作这篇小说,是为了“记住”,记住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屈辱与血泪,也记住那些支撑着中国穿越百年黑暗的民族的脊梁。强烈的爱国情怀,在一个个英雄人物、一个个悲壮故事中被赋予骨肉精魂,让故事外的读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2020年,各大网站平台发布的年度新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占比达到60%以上,一扫此前幻想类网络文学一统天下的局面,展现出网络文学朝向主流化、精品化发展的新气象。这些优秀作品的出现,一方面证明了网络文学自身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国家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引导政策的有效性。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在网络文学中仍旧存在作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特别是随着免费阅读模式的快速兴起,大量不求质量、只求数量的粗糙作品进入市场,甚至不乏低俗、庸俗之作,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优化对网络文学的引导与管理方法。在整体上严把审核关,做到抓大放小,对于存在价值导向问题的作品严格处理,在这一前提下充分保障创作自由,为网络文学新类型、新形式的创造提供自由的空间;对重点题材和重点作品加大创造研讨与扶植力度,目前我国的主旋律、重大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在创作上仍常常存在主题先行、文学性与故事性缺失,或者主题与内容两张皮的问题,这些技术性问题既要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探索解决,也可以通过专题研讨、组织创作组创作打磨示范作品等方式加速提高,让优秀的作品充分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