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国家话剧院复排话剧《兵者·国之大事》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9月13日08:32

近日,中国国家话剧院“红色演出季”演出剧目,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军事题材话剧《兵者·国之大事》在京复排首演。该剧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话剧团创作于2013年,剧作以十年间三次军事演习的变化展现了变革中的中国军队与民族气节。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此次复排该剧,国家话剧院以全新主演阵容为经典作品注入了新鲜血液,在“守正”基础上融入新时代强军精神,进行了大胆创新,以此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剧中主人公、留学归来的军事指挥杨天放作为新时代的军人,继承了“滚雷”精神,敢于说真话,勇于正视军队建设中存在的顽疾,有着坚强的意志与决心。全剧以杨天放的深刻反思与执著求索为线索推进剧情,刻画了几代军人对强军梦的渴望、追求甚至牺牲,突显出世界风云变幻的时代背景下,当代中国军人的视野与胸怀。全剧最后,关天培、林则徐、僧格林沁、丁汝昌、邓世昌等中国近代史人物相继出现在舞台上,剧作在古今对撞中追溯历史、放眼未来,彰显了中国军队在改革征程中的神圣使命与必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