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话剧院携手多方打造院场一体化“5G智慧剧场”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9月13日08:28
关键词:国家话剧院

9月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暨5G智慧剧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出席仪式并为联合实验室揭牌。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院长田沁鑫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根据协议,此次合作中三方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以“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为指引,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和实践文化产业与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新视频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三方将携手打造国内首个院场一体化“5G智慧剧场”,共同探索5G专网、MEC、切片技术、智慧专线、FTTR等技术在智慧剧场中的应用。同时,共同推进剧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提升剧场智慧化水平,逐步实现创新科技在剧场智慧管理、智慧运营、观众体验、线上演播、多剧场联动直播等场景中的应用落地,促进线上演播与线下演出相结合,助力舞台艺术业态创新和剧场数字化升级。

仪式上,三方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宣布共同成立“5G智慧剧场联合实验室”,并发布了《5G智慧剧场解决方案》。中国国家话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话剧院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有责任、有义务将智慧剧场的形式发展壮大,努力创作出更多适合智慧剧场传播、消费的原创戏剧产品,完善创作演出一体化机制,借力新技术为戏剧作品传播赋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大好局面。剧院还将持续发挥国家级艺术团体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积极参与智慧剧场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各方一起推动智慧剧场产业提质升级、走上良性发展道路,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