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复排首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1年09月10日14:11

摄影:时任

9月9日,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在北京天桥剧场复排首演。中芭年轻一代的演员实力挑梁,精彩诠释了以高难度著称的纽里耶夫版本,彰显出中芭在诠释经典的不俗实力与非凡魅力。

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取材自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同名世界名著,由“古典芭蕾之父”马里乌斯·彼季帕编舞,首演于1869年。如今该剧早已成为古典芭蕾的扛鼎之作,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团保留剧目名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经典,作品历来以高超的舞蹈难度、华丽的舞台场面和诙谐的喜剧氛围而著称,对于芭蕾演员而言更是一部堪称“试金石”的作品,在技术技巧与诠释人物双方面对演员进行着双重的考验。

摄影:时任

摄影:时任

此次中芭排演的“纽里耶夫版”则在难度上更上层楼,这部首演于上世纪60年代的版本出自伟大的芭蕾舞表演艺术家、编导鲁道夫•纽里耶夫之手,他在1985年将这部作品送与中芭,并亲自来华排练指导。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正是在当时接受过纽里耶夫大师的指导,她回忆道:“36年前纽里耶夫大师带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将他最喜爱的代表作《堂·吉诃德》,手把手的教授给了当时的中芭艺术家们。在大师亲临排演的日子里,其鲜明的风格、独特的魅力、对艺术严谨苛刻精益求精的态度,至今深深地影响着我们。通过几代艺术家不懈努力和不断挑战的提升水平,已将这部不同文化、不同风格、充满喜感、全场热情似火的世界名著演绎的淋漓尽致。相信,今日中芭年轻艺术家们的精彩绽放定会让观众收获欣喜、回味无尽。”

首演当晚,由中芭首席主演马晓东饰演男主角巴西里奥,主要演员邱芸庭饰演女主角吉特丽,中芭交响乐团在指挥刘炬的执棒和首席王小毛的领衔下,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场赏心悦目又激情四射的精彩表演。大幕一拉开浓郁的西班牙风情便扑面而来,让人仿佛置身其中,街头各色人等生动鲜活,西班牙女郎的风情万种、小伙的潇洒帅气以及吉普赛人浓烈的民族风格各具特色,演员们一个个精彩的旋转、跳跃、托举令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一次次引来了观众们的掌声与赞叹。而当进入梦境的场景,一个个身穿tutu裙的森林仙子,则又满足了人们对芭蕾唯美浪漫的全部期待与想象,令人赏心悦目。结尾巅峰炫技的婚礼大双人舞将整场演出的气氛推向高潮,在经过整晚超高强度的舞蹈之后,男女主角依旧以超强的速度、力量与美感高质量的完成了这段著名的舞段,现场“Bravo”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每一位在场的人都被这热烈的气氛所感染,观众席仿佛汇聚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据悉,该剧将在天桥剧场持续演出到9月12日,将有三组不同演员为观众带来各具风格和特色的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