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漂流少年》:当大人突然消失……
来源:澎湃新闻 | 洪三宇  2021年09月09日07:54

今年夏季档的日本动画新番有一部名叫《漂流少年》(Sonny Boy)的原创动画。乍一看这个名字,观众大概会以为是一部运动类动漫。只不过,非要说它与运动有什么联系的话,大概也只是在其中的一集里出现了大量关于棒球的内容,还臆想出了一场猴子间的棒球比赛而已……

实际上,《漂流少年》讲述的是一个“荒诞”的主题:暑假里的8月16日,聚集在学校里的初中三年级学生突然发现,自己随着整个校园一起在异次元里“漂流”——这个新的世界里没有了大人。《漂流少年》海报

这样的剧情设置,倒是跟刘慈欣的小说《超新星纪元》有几分相似,小说里同样创造了一个没有大人的世界。只不过《超新星纪元》里的孩子们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准备,而动漫里的绝大多数“漂流少年”却毫无思想准备。不仅如此,仅凭异次元里一个校园的小小世界,要生存下去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于是,就有了各种奇幻的设定。首先,这个世界的一切都会自动复原。所以,食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损坏的器物也会自动还原,就连受了伤也会自动康复。其次,不幸漂流到这个异次元的学生里,不少人拥有了“超能力”。比如动漫里的小山瑞穗经常带着祖母珍爱的三只猫“虎”、“原”、“樱”。她的超能力就是想要的东西都会由猫送来的“喵马逊”(显然是影射“亚马逊”网站)……形形色色的超能力

形形色色的超能力

《漂流少年》的故事主线,看起来是主人公“长良”与“希”等人能否找到回归原本世界的道路。长良的超能力是能够创造出新的异次元世界,而希的超能力则是能看到指示光的“指南针”(只有她能看见)。看起来,这两个超能力的设置,似乎不是创作者在无的放矢。

至于这两位主角的形象,也是如今日漫里司空见惯的自暴自弃的废柴男主与不知为何永远元气满满的女主。大约也是为了避免观众对这种套路的审美疲劳,这部动漫里颇有些与故事主线根本无关的细枝末节有些出乎意料的戏剧效果。比如有个人物的设定是外国转学生,不但她的名字叫“上海”,而且在第四集里甚至真的说了一句上海话,实在让人跌破眼镜。日漫里出现上海话

日漫里出现上海话

但透过冒险动画的表象,《漂流少年》又企图在讲述一些深刻的社会问题。

首先,当然是已经频频成为日漫创作热点的“校园欺凌”问题。第一集里,希因为不愿意融入学生会的圈子而受到“惩罚”,被罚跑100圈。第二集里,瑞穗被谣言中伤放火,被大多数人要求“谢罪”。第三集,又不断的有同学被发现“冻结”,而这些人本来就是在学生群体被排斥、无人关心的“边缘人”,他们情愿独自打游戏或者健身,也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大约也是日本现实生活里的“校园欺凌”问题太过明显,为动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接下来,是关于“规则”的思考。动画的一开始,校舍的玻璃窗就被拥有超能力的学生们频频震碎。这些人获得了超越常人的能力而心生欢喜,于是用能力肆意作乱,的确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对此,动画里的第一个“异次元”便拥有这样的规则,经过大家认可的规则不能违反,否则就要受到惩罚。于是,当盛气凌人的“棒球帽”当上“领导”后滥用私刑泄愤时,他自己也受到了规则的惩罚。

而在这些学生所漂流到的第二个异次元世界里,这里的规则则是“万物有偿”,不能白拿(除非对方送你)。否则,即便到手之物,也会在蓝色火焰里付之一炬。动画里的人物拉吉塔尼为此发明虚拟货币APP,建立金融体系。扫码支付的场面,令人忍俊不禁。异次元里的虚拟货币

异次元里的虚拟货币

但最引起思考的是这样一条规则。“棒球帽”在讲述那场猴子间的棒球赛时提到,在一场胜负已分的比赛里,当投手只要获胜就能创造记录的时候,整个世界发生了漂移,因此他的球以毫厘之差落在了界外。在这种情况下,甚至全场观众都希望判作好球,而裁判仍旧做出了坏球的判罚,让投手创造记录的希望为之破灭。结果,愤怒的观众发生了暴动,群殴并打死了裁判。动漫借其中人物之口要引发观众思考的问题正在于此:是谁更值得尊重?即将创造记录的投手,还是对规则一丝不苟的那位丧命的裁判?

最后,或许是“人性”。总共12集的《漂流少年》的剧情发展到中途时,情节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学校里的亚希老师突然出现在异次元。但这个“唯一的大人”却告诉学生们已经永远回不去了,接下来更是在学生里拉帮结派想方设法破坏长良与希等人的计划,俨然成为一个反面角色。

更重要的是,就在长亮等人回到原来世界的希望看起来已经实现时,长亮在举行毕业典礼的校园里看到了另一个自己,而希更是发现同学们围着自己课桌上的白花痛哭(这意味着她已经去世了)。

就在这个时候,又传来了校长的声音:他们进入异次元并不是什么“天选之子”,而是被放逐的“副本”,在现实生活里已经没有了他们的位置……这样的“神转折”无疑是在拷问主人公们的人性,在失去人生目标乃至人生价值时,又应该怎么办?返回原本世界的计划

返回原本世界的计划

由于这些深刻主题的存在,《漂流少年》可以说是渐入佳境,目前在豆瓣评分高达9.1,可以说相当亮眼。作为一部相当“烧钱”的原创动画,或许观众最需要的担心的是,《漂流少年》会不会晚节不保,成为又一部烂尾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