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猫警长》手稿、《神笔马良》原著、《小朋友》的“百岁传奇”……
来源:新闻晨报(客户端) |   2021年09月08日09:13

你可曾知道,动画片《黑猫警长》并非原创作品,而是改编自一部文学原著?《神笔马良》并非一个古代故事,而是诞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你和你家宝宝都订阅过的《小朋友》杂志,其实快要“100岁”了?

这些“童年小秘密”,在刚刚试开放的“上海儿童文学基地”,就能为你带来权威解读。该基地由浦东图书馆与上海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共同筹建,汇集五代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的珍贵捐赠,梳理研究上海儿童文学的历史,也为它的传播与发展提供助力。

最近,当你沿着楼梯,拾步登上浦图2楼少儿馆,会发现环境不一样了——楼梯口处,新增了一面高大雅致的书墙,这就是“上海儿童文学基地”的组成部分之一——“童心璧廊”。书墙上摆放了数百册图书,分为童话、绘本与漫画、小说、评论与研究、诗歌五类,读者可随意取阅。

《三个和尚》《雪孩子》《小蝌蚪找妈妈》《猪八戒吃西瓜》《老鼠嫁女》……“童心璧廊”周围,一系列由上海儿童文学作品改编、上海美影厂创作出品的经典动画形象,美化了2楼走廊的公共区域。而在走廊的另一头,则是“上海儿童文学基地”的另一大组成部分——“儿童文学时空馆”。

“儿童文学时空馆”通过“起航”“变革”“复兴”“引领”“传承”五个板块,通过创作手稿、作品、藏书、报刊、信函、证书、照片、学术交流等不同类型的展品,介绍了百年来上海儿童文学的辉煌成就与跨越式发展。读者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便可领略五代近百位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的风采。

在“儿童文学时空馆”内,读者还能阅读到数十位作家对“上海儿童文学基地”的寄语。包括《欢迎小雨点》的作者、主编《小朋友》30余年的圣野,“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今年8月刚刚过世、享年98岁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孙毅……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现场看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

基地还有三个活动空间尚待开放,分别为“小雨点视听室”“小巴掌梦书房”“小飞人趣演室”。其中,“小巴掌梦书房”将举办作家讲座、访谈等活动,面向儿童文学研究者与青年作家。

这里还收藏有众多珍贵资料,包括著名作家、翻译家、原《小朋友》杂志主编黄衣青多本新中国成立前的儿童文学书刊,《神笔马良》原作者洪汛涛的童话学著作,“黑猫警长之父”诸志祥的手稿等。这些资料由作家本人或其子女、家人捐赠,足见各界对于浦图与“上海儿童文学基地”的信任与期许。

浦图原先的少儿馆,也摇身一变成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的“儿童阅读服务区”,用25万余册各类图书文献、两百余种期刊报纸,为广大少年儿童读者营造“悦读天地”。

为什么浦图要建设“上海儿童文学基地”?浦图儿童与青少年阅读中心副主任邬佳俊介绍,上海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镇和发源地,近百年来,上海儿童文学作家保持了长盛不衰的创作生命,为中国儿童留下了弥久畅销的经典作品。而浦图的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服务,不论在读者数量、馆藏总量、借阅服务数据,还是在阅读推广活动的数量和质量上,都位居全市前列,也有能力与责任为上海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截至今年8月底,浦图为筹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通过登门拜访等方式先后征集到77位作家的12036件资料。“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预计于10月正式开放,围绕这些作家的作品、资料,浦图未来将举办一系列展览、讲座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