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艾诺依诗集《山河万朵》:与云霓和星辰靠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木马  2021年09月08日22:08
关键词:诗歌 艾诺依

小艾的名字叫艾诺依,很诗意的名字,很多文友都以为这是她的笔名,其实是真名。小艾的诗真切、灵动、鲜活,属于自然、立体而有质地的表达,除了天赋之外,可见扎实努力的思想轨迹。她的艺术感觉是全方位的和全息的,已渐渐呈现出宽阔的艺术可能。

大约六七年前,我开始看到一些她的诗作和散文,感觉到一种青春的清新气息。后来她的散文集获得了冰心文学奖,在大家的推荐和期许中,她又有机会到铁路文联助勤和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随着学习机遇的到来、文学朋友圈的扩大和眼界的展拓,小艾很快“进入情况”,踏实读书,认真写作,见贤思齐,作品越写越好,成果多多。她像一棵文学的小白杨,蓬蓬勃勃地长起来了。

小艾最新出版了诗集《山河万朵》,太白文艺出版社精心打造,制作精美。读小艾的诗,我总会想到何家英的工笔人物画,倒不是说这些画中的青春女性有着多么深刻的思想与高尚的境界,但画面的气息让你感觉到艺术家营造的意象氛围是可信的,这个艺术的“场”是成立的。换句话说,是艺术创作中的意象有了与艺术形式相默契的“精神长相”。她像一个游泳者,不是劈波斩浪畅游长江,但知道自己游多远、潜多深合适,知道如何分配体力,更知道在游泳中体验那种“在水中”的感觉。著名诗人林莽先生说:“艾诺依在作品中努力寻求语言艺术的激荡与韵味,因为她知道诗歌是一些神奇的文字,它们发自一个人的内心,能唤起所有共同经验者无尽的幻觉与联想。”“像每朵雪花一样落地生根\像时光的花园重新经历死亡/钟声敲响,爱你的人\会从很远的地方回来\世界倒立起来\地上是无数星辰,落满四季的衣裳”(《无尽光芒》)。确如诗中神奇而灵动的场景,小艾是能够感觉诗意、表达诗意并能够唤起人们诗意认同感的诗人,但又不仅仅是清浅的诗意记录,而是自由特殊视角下有哲理与思辨的表达。“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误会/以为之后的时间还很充裕/就像不知道,今天和明天之间/隔了一个爆胎在路上”(《爆胎》)。她的诗中还常常有那么一点转折和解构的意思,逆向掘进的诗意给人留下较深印象。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于他人的先天禀赋,认识与发现“另一个我”,是对一个诗人的考验。小艾很早就“发现了自己”,知道自己应该去向往什么,追求什么,并且已经很有状态地“在路上”。

“艾诺依的诗歌灵动、温暖、充满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她有一种近乎透明的美学风格,在浅吟低语中求证着人世间的纯真和善意。”(杨庆祥语)作为90后女诗人,小艾的诗没有标签化。她的诗,如咖啡,如柠檬,有着与青春之思相匹配的“浓度”。

在这无风的夜晚/我又想起了你/花瓣盛开一片/阴影就裁短一寸(《在这无风的夜晚》)。她从不去刻意追求与自身生活与精神场域脱节的深刻,她总能自如而自信地在清新中贴着真实的情感之线去表达诗意。正如诗评家李犁所言:“艾诺依的诗没有她的前辈女诗人那种向内凝聚,紧紧地抱住内心。而是向外释放,让心灵敞开,并勇敢地迎向扑面而来的月光与海浪……”的确,小艾的“诗意之眼”更多的是由内向外看的。这样至少带来两个好处,一方面是“诗意半径”的覆盖面宽、场域大,由此气象可生焉;另一方面是,从内心出发的面向世界,使诗有了心灵之根,身心“内宇宙”与外部世界发生微妙的关系,这种奇妙的关系,既有几何关系、物理关系,更有化学反应。这样一来,诗意在肉眼看不见的氤氲与挥发中产生了笼罩与浸润的作用,字里行间中的诗意呈现“漂游”和“弥漫”的云水气息。“云和海,彼此静坐/泛着金色的微芒/那是雪山,被阳光镀上袈裟/即将背起人间的行囊//行囊里装着/牦牛的黑,山羊的白/交织在绿色的洼地/一匹模糊的小马,活在/渐蓝的夜色里/雨滴,开始从天空落下”(《如果拥有蓝色》)。从这些诗中,除了身心对环境的融入与相互感染,我们还看到赛弗尔特诗中的那种纯净的“草场气息”。

她诗中的意象与现场是杂糅而丰富的,现代与古典的立体观照,内心一隅与外部世界的微妙关系,我与他人的视角与思维交叉,多种元素在相互作用和整体发酵中生成了“诗意团”。她的诗,没有因为对空灵与自由的追求而失去生活的根基,而且保持了一种语言的从容节奏。“亲爱的月亮小姐/站在山坡上/上王峪的村庄,清冷孤傲/河水肩披铠甲,闪耀着/前世的光芒”(《今夜,我们去看一看月亮》)作家王雄说:“艾诺依的诗,充满着生活的张力,具有独特的品质……丰厚的意象,温馨的韵味,欢快的节奏,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和美的享受。”“现在,不用担心了/在这个城市,不需要锁/打开手机,我们能共享的/也只是/单车而已”(《共享单车》)。日常生活所见所思,能够在举重若轻中完成诗意转化,发现尴尬往往与悖论并存,能更多地注意发现美的反面,诗人将获得双倍的艺术空间。顺着真与善的基本底色,透过意象与“场”的微妙光影闪回,我们还会在她的诗中隐约看到叙事性,尽管这些诗意叙事是片段式的和蒙太奇式的,但诗意线索穿过“留白”而彼此关联,产生寓意甚至寓言性。在这方面已经出现了可喜的苗头,这也是她下一步向深处掘进的一个重要方向。说到底,在所有的艺术创作中,诗承担着往深处“探索性行进”的“钻头的责任”。

作为一名公安干警,青春小艾身心中葆有一种砥砺前行的意志力量。这种力量在她的作品中也多有本真的呈现。我们不必从纯艺术的角度去品评这些作品,但这些正能量的主题创作恰恰反映出诗人的一种艺术能力——一种语言训练和答好高考作文一样的能力。其实,对行稳致远的人来说,正义与担当是一种宝贵的品质。在一位青年女诗人身上,这种力量与气质让人不由自主地为她点赞与加分。自己喜欢的文学艺术的事要做,热爱的工作也要倾情投入,小艾像一台亢奋而冷静的小火车,总是带着人们熟悉的笑容,不停地忙碌着,忙单位的宣传工作,写自己的诗文,创作微电影剧本、参与主持文学活动,特别是还要当好贤妻良母的生活角色……她总是忙而不乱,善于在工作、生活和文学创作中适时“分行”,把生活变成一首诗。从她的诗里说到诗外,我们会自然想起杜甫那句“功夫在诗外”的话来。是的,对真正意义上的诗人而言,紧张忙碌的生活不会影响诗意的发现与生产,诗人邰筐说:“她对万事万物保持着初恋般的敏感、细腻和温柔,抒发着对尘世无限的热爱……她偶尔也会像一个恶作剧的孩子,路过人间的时候,举起时光这个万花筒,短暂呈现出现实光怪陆离的那一部分……”

小艾之诗,岁月如歌。愿她借助于美丽的风,让诗意之根往泥土深处扎,让诗意之花向上飘,与云霓和星辰渐渐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