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奉打更人》:我在修真世界搞推理
来源:《网文新观察》 | 张天晴  2021年09月07日08:49

书名:大奉打更人

简介:这个世界,有儒;有道;有佛;有妖;有术士。警校毕业的许七安幽幽醒来,发现自己身处牢狱之中,三日后流放边陲……他起初的目的只是自保,顺便在这个没有人权的社会里当个富家翁悠闲度日。多年后,许七安回首前尘,身后是早已逝去的敌人和朋友,以及累累白骨。

作者:卖报小郎君

平台:起点中文网

收藏:50万

连载:226万字

推荐票:586万

月票:586万

摘要:《大奉打更人》作为一部起点排行榜的上榜作品,在传统男频的基础上,以多元素融合、轻松搞笑的行文风格和丰富的人物形象塑造等走出了一条反传统的新路,兼具当代男频文的优与弊。本文主要从以上三个方面出发,融入女性视角,以小见大分析当代男频网文的创新和缺陷。

关键词:网络文学;卖报小郎君;修真;穿越;重生;仙侠;男频小说;性别凝视;反套路

在男频的世界里,“穿越”“重生”“修真”三个标签放在一起早就屡见不鲜。开局炮灰,路遇高人指点后猛开金手指,上演“莫欺少年穷”、“万花丛中过”的剧情也是众人皆知的烂梗。而《大奉》偏偏在这条烂路上另辟蹊径,走向了一条升级流之外的,综元素搞笑仙侠推理政斗文学。虽整体仍集男频之大成,却在形式、要素上拐得颇有新意,让我这种毫无变强修尊理想的女读者也能舒舒服服看下去。据我观察,主要是因为三个“剑走偏锋”。

多元素世界观

如果说传统小说力求世界观简洁平实,网文则给予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让作者和读者天马行空。饶是如此,内卷跟风现象也层出不穷——“什么火写什么”,无论是《斗破苍穹》的斗气还是《斗罗大陆》的魂环,总结起来都是一种虚幻力量的升级流。五行尚能相生相克,一种力量体系高于一切的世界观根本就是为了男主的一手遮天铺路,设计感太重、情节老套无聊。但在《大奉》的世界里,修炼体系五花八门,连常在修真网文鄙视链底端的“武夫”和“儒生”也各有各的能力,儒生能化言成实,而男主就恰恰是那个看起来最无奇的武夫。世界不再是一种力量的争抢。

除此之外,《大奉》并没有完全架空,它像是个翻版的明末政权:内忧外患、儒家正统衰微。这边男主还没来得及修真就卷入大案,好似走错了隔壁政斗片场,用化学元素破案的过程又像是梦回推理刑侦标签,种种奇遇叠加很难让人昏昏欲睡。虽然网文的特点即是多元素堆叠,不过大多数作者会选择走马观花、一笔带过。目前看来,《大奉》的作者却有把所有元素编织成网的野心。但作者是否能把所有的坑填圆,还要等待作品完结。

我的男主首先是个人

开局一张嘴,全靠前世帮衬。这可能是男主前几十章的血泪史。作为一个男频男主,解决危机全靠前世警察身份破案,金手指居然只是老捡到碎银。而就是面对这样没用的金手指,《大奉》男主的第一反应也是“这太巧了,好恐怖啊”。言行举止无不像一个有血有肉、长脑子的现代青年。而相比某些金手指开大的网文,主角无缘由地得到天降神力,除了觉得自己幸运外竟没有任何怀疑,实际上不符合正常人的逻辑。《大奉》同时尊重了人物和读者的智商。

另外,男主有别于其他男频文主角:他的父母姐弟健在,彼此暂无过不去的深仇大恨。在初次危机解除后,作者甚至花了一章的笔墨写男主做一名普通官差的生活日记,弄得挺多读者以为他在水字数。但这种铺陈在我看来实则极其重要:男主也不过是有缺陷的普通人而已,对安稳的渴求让他丰满;“家长里短”让他生动;时懒时傻让他鲜活。而有因才有果,正因为对幸福生活的留恋,在它被破坏时才会让人不顾一切。《大奉》是首先把男主当成了一个人,再把他放在故事里的。

狂cue同类型,搞笑是认真的

从某种角度说,《大奉》简直像是倒着来的《庆余年》。范闲开局三四个爸爸保驾护航,许七安则从诏狱里醒来;范闲在书中貌胜女子,许七安一介武夫;范闲以背诗闻名异世,许七安靠化学炼金出名。但他们都有一个父亲,一个不喜欢自己的后母,一个不太聪明的弟弟和一个漂亮姐姐。作者卖报似乎总在想方设法地cue《庆余年》作者猫腻,“想默写四大名著,但记不清内容,也不会写毛笔字”“本来想背背诗装x,谁想到没有余地”——明显就是在内涵《庆余年》男主范闲默写红楼全书,靠背唐诗三百首出名的经历。此举也可算作被动“联名”了,让大多数男频书粉都有一种“双厨狂喜”的快乐。

无论如何,两本书都尝试以看似轻松的方式讲述一个庞大且厚重的故事,《大奉》在逗乐读者上更是一骑绝尘。“我一定要好好修炼”——《大奉》男主在日记里这样写道,结果是“第二日,去勾栏”“三日,去勾栏”“去勾栏”……借了胡适先生打牌的梗;在穿越后,男主发现自己穿越上身的是个差役而不是个文盲时,还自嘲道“不然就完结撒花”。这样打破第四面墙的搞笑桥段,是有别于初代男频文的幽默。也间接证明了男频文在往更舒适的方向发展——反套路、反苦大仇深。有时候一个“趣”字,胜过一万部对《哈姆雷特》的模仿。

不足和性别局限

但就是像这样有着起点排行榜前五的好成绩的男频小说也有它的不足之处:譬如作者写作不严谨,化用的化学(炼金)细节存在巨大错误;还把一首“七绝”算作了“半阙七律”。或许是因为这篇网文更偏向玄幻架空,作者并没有多考量。但既然要套现实作为基底,就应该对自己的作品更加负责。

其次,虽然形式上有所创新,《大奉》的大套路并没有变化。男频文因为要对口男性,难免对女性有些过于理想化的塑造和轻视。“男主遇见的大部分女性都可攻略”“可攻略的女性都长得美若天仙”这两个现象仍然存在于《大奉》中,即使已经摆脱了古早男频对女性的无脑刻画,但仍存有脸谱化之嫌。女主角不能和男主一同成长,只能充当男主的天降神兵或被男主救,实则是大多数男频文在男性凝视下的缺陷。热血男频漫画《一人之下》的作者米二也曾在作品中借角色之口评价某些男频文的女角色“为什么变成了一见到他就浑身发软的贱货”,话糙理不糙。

由小说《庆余年》改编的电视剧一经播出就拿下了不错的成绩,但倘若不是因为编剧王倦对范闲同时和四个女人爱恨难分、纠缠不清的合理化删改,以友情和亲情去审视男主和不同女角色的关系,可能会失去大多数女观众。虽然现在都提倡网文要找好受众再写,《赘婿》作者香蕉也曾在微博上表示“我的作品不需要女读者”,但这样的故步自封在深层次上是不利于网络文学发展的。仍然希望男频文能走出性别局限,多一点剧情创新,少一点对女角色胸大不大的黄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