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浅析小说《逢春》
来源:《网文新观察》 | 顾莹莹   2021年09月06日08:48
关键词:《逢春》

摘 要:冬天的柳叶跳脱出一般古言小说权谋类的束缚,在折射官场冷漠的同时,也突出了人的情感,使双方达到了融合,体现出人性的多元性,与社会的复杂性。推翻了反派原有的“本恶”人设,使全文在给予读者反思的同时,又不失文本的活泼。同时,冬天的柳叶对穿越这个设定进行了再度创新,丰富了剧情的走向,符合新时代日益发展的网络小说的需求。

关键词:冬天的柳叶;网络文学;玄幻小说;言情

《逢春》这篇网络小说给予了我很大的惊喜,一般的言情小说都会以男女主的感情发展为中心,其他的剧情都是为了推动其发展的衍生物。但是在《逢春》中,我看到的更是一种均衡。

在《逢春》中,无论是开篇时,女主在被男主救下后回到家,发现上辈子一直宠爱自己的祖母,其实完全是一个利益主义者,甚至为了名声,不惜要杀掉女主,到外祖母一家把冯家对其的客气作为理所当然,为了孙子可以顺利参加科举,不惜设计陷害女主,导致女主上一世的死亡,这背后折射出的,不仅是古代封建对女子的苛刻和社会地位的不平等,更反映了亲情的单薄。在利益面前,似乎连有着血缘关系的至亲都变得冷漠了,所有人都是这场权谋中的棋子。不过好在,后面出现了虽然柔弱但视女儿如生命的母亲,与爱女主的大哥和小妹。这里就达到了一个平衡,使读者在为女主冯橙悲伤的同时,又有了些许慰藉。

本文一直围绕着“阴谋论”这个主题,展现的都是官场的黑暗,因为对权力的趋之若鹜,家也变成了另一个官场,有多少人迷失在这场权谋之中,为了谋取功名的尤氏一家科举作弊,牵扯出来屠夫为了发达而谋财害命之案。冯橙(女主)为了寻找自己被害的真相,陆玄(男主)则是为了寻找和冯橙一起失踪的弟弟,两人不谋而合,可随着事件调查的发展,一个个替罪羔羊、帮凶被推出,凶手渐渐浮出表面,本以为的意外,其实是皇权之争下的牺牲品。在这场权谋中,那些被利用的人,又有谁是无辜的呢?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下棋的那个人,可最终也摆脱不了这场棋局,所谓一步错步步错,当他们踏入的第一步起,冥冥之中就已经注定了结局。

在调查的过程中,冯橙与陆玄并没有改变他们正义的本色,他们的善良也让事件有了意想不到的进展。梅花庵事件,冯橙的恻隐之心,让这场阴谋的主谋吴王名声扫地,可谓大快人心。

同时《逢春》也有着奇妙的构思,给早已写得泛滥的重生文,再度加了新鲜的创意。冯橙在上一世去世后,复生在了猫上,和陆玄相伴了一生,但是最后依旧惨死于帝国的刀刃下。带着上一世的谜团,她又重生了,但这一次是以她原本的身份,与陆玄开始了一段与之前截然不同的旅程。在破案的过程中,遇见那些坏人,陆玄与冯橙都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但是在感情上,他们却又都是稚嫩的。就像陆玄第一次向冯橙表白说的却是:“你是否心悦于我?”冯橙毫不犹豫地踹了陆玄。他们对待感情都十分细腻,展现了符合他们年龄的青涩。第一次牵手的怦然心动,和陆玄第一次亲吻冯橙额头的虔诚,看到这里,我更喜欢《逢春》了。它没有像别的网文一样,把男女主彻底地完美化。在《逢春》中,我可以感受到真实感,这是活生生的、两个少男少女之间的故事,它让我相信了他们的存在。

同时,作者的语言十分生动有趣,通过刻画反派人物的一些心理描写,让读者觉得坏人也不全是坏人。比如对胡嬷嬷的刻画,之前胡嬷嬷作为祖母的走狗,想要逼死冯橙,却被狠狠教训,但之后,冯橙用同样的方法治理了欺人太甚的表姐时,一旁的胡嬷嬷的心理过程是:虽然不赞同(封建礼教思想束缚),但是暗爽。在胡嬷嬷被冯橙踢飞的场景中,作者特地对胡嬷嬷与冯橙的身形进行描写,这一对比,就十分有画面感,想到瘦弱的冯橙却可以把粗壮的胡嬷嬷踢飞,着实令人发笑,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戏剧性。

其实在遇见《逢春》之前,我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总要设置出这么多坏人来,平平淡淡不香吗?

现在的我好像明白了,就像人生一样,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困难,它们的等级总是会越来越高,就像长大之后的我们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一样,而之前遇到的阻碍,在被克服之后,就不再是挑战。小说中,为了让作品篇幅精简(毕竟人生那么长,小说能表达的东西实在有限),只是将其省略了而已,所以看上去男女主的生活就显得格外“多姿多彩”了。由家到国,在不知不觉中他们改变的是整个社会。冯橙与陆玄在不谋而合中相互成全,在他们的经历中,我也有了许多收获,期待与他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