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化滋养中崛起的楚雄文学
来源:文艺报 | 杨荣昌  2021年09月03日09:39
关键词:楚雄文学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全国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文化名片,以《梅葛》《查姆》为代表的彝族史诗,滋养了这方土地上的文学精神。这里活跃着一支以彝族作家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创作队伍,他们吮吸着民族文化的营养成长,在现代文明的启迪下,自觉承担记录民族前行脚步、书写民族历史与未来的责任,以文学的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多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有生力量。

楚雄文学的崛起离不开州委州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一是每三年开展一届马樱花文艺创作奖评选,褒扬那些为传播先进文化作出贡献的优秀文艺作品。至今已评选了六届,一大批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文学作品受到表彰。二是州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万元专项文学创作扶持经费,用于文学精品的创作扶持。州文联相继出台《楚雄州文学创作扶持办法》《楚雄州重点文学题材创作扶持办法》等制度,对州内作家在国家级、省级文学期刊大报发表的作品及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给予相应奖励。三是在突出正向激励的同时,多措并举为作家成长搭建广阔舞台。近年来,先后邀请多家知名刊物的编辑及国内知名作家到楚雄开展文学讲座、培养文学新人,积极组织本土作家到广东、上海、陕西、四川等兄弟省市进行文学交流,拓展知识视野。

楚雄文学方阵逐步形成。在楚雄州文联的不懈努力下,扶持机制得以持之以恒实施,作家们创作热情不断高涨,文学人才竞相涌现。一是大批文学作品登上《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民族文学》《十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知名报刊。2013年至今,全州有60多位作家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077件,是10多年前的两倍。二是以彝族作家为代表的多民族作家茁壮成长,米切若张散文集《情感高原》以鲜明的地域视角和情感张力,获得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报告文学《彝医张之道》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李学智长篇小说《大户》以对滇中地区民族工业历史兴衰的深度书写,获得梁斌小说奖一等奖,《达布的金山》列入云南省文联、省作协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十本献礼作品。段海珍长篇小说《天歌》以个体命运变化凸显革命历史发展的潮流,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并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李玉超散文集《楚雄书》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彝族作家李天永、起云金等相继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成为楚雄文学的骨干力量。三是除彝族作家外,其他多民族作家亦可圈可点,黄晓萍报告文学《真爱长歌》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余继聪的《村庄来信》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秦迩殊长篇小说《阿莫沙蒂》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帕男、杨荣昌、李长平、李光彪、苏轼冰、杨淑美、钱静、李昀璐等一批作家相继成为楚雄文学创作的中坚。四是作家队伍不断壮大,仅有240多万人口的楚雄州,现有中国作协会员24人,楚雄文学方阵实力逐步彰显。

楚雄文学现象在全国引起关注。2017年8月12日,楚雄作家群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白庚胜出席并讲话,来自中国作协、中国社科院等重要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为楚雄文学的发展把脉问诊。专家们认为,楚雄作家聚焦本土创作资源,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以优秀作品讲述楚雄故事。这些作品饱含深情,文字质朴有力。在这片土地上,各民族文化之间相互交融,极大地影响了作家的创作风貌,很多汉族作家也积极地书写少数民族题材作品,促进了当地文学面貌的更新。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经过全国各大报刊和宣传媒介的报道之后,楚雄作家群成为继昭通作家群之后云南又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地域文学群体。

浓厚文学氛围的形成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楚雄彝人古镇580平米的唐塔书画院开辟了“楚雄州文学作品展示基地”,专门陈列展出楚雄作家作品6000余部,给作家以强烈的荣誉感。南来北往的游客常驻足其间,品读本土文学作品,感知丰富民族文化。这里不定期开展文学研讨与交流活动,成为展示楚雄文学的重要窗口,体现了楚雄社会关注文学、尊重作家的良好局面。

群山牵挽形成的乡野平畴,江川河流冲决而出的奔腾勇气,象征着这片土地上的文学,具有一种沉稳、包容与开放性并存的特质。近年来,楚雄围绕着生命起源走廊、奇山异水走廊、古镇文化走廊和彝族文化走廊,致力于打造“四大走廊”文化,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表现空间。作家们纷纷沉入山水之间挖掘地方历史,探究民间文化,呈示民族心理,将山水奇观的描摹与人民创造历史伟力的书写相联系,自觉呈现这片土地所蕴含的地域文化精神。他们用笔记述人类生命起源,展示地球沧桑巨变,饱览自然神奇风光,在探寻历史足迹中感知古韵古风,彰显彝族悠久文化魅力。在对本土文化资源进行深掘与化用中,坚持以现代意识烛照古今,不断寻求地域美学格局的坚守与新突破,楚雄文学未来甚为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