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听到了星星的翅膀集体掠过的声音
来源:文艺报 | 杨犁民(苗族)  2021年09月03日09:42

我小时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我们坐在地上数星星,谁数到的星星就归谁。每次,我数到的星星最多。我还慷慨地把我的星星悄悄给了她一些。这是我们的秘密。

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我给她的星星,是否保存,我不知道,也不敢问。如果保存的话,也只能保存在心里。

至少我数过的星星,并没有被岁月吹散,仍然保存在我心间。我心中有一座星空,隐秘而温暖。

可是,我们从来没有数过太阳,也没有数过月亮。太阳还用数吗,月亮还用数吗,明摆着就那么一个。但为什么太阳和月亮只有一个,而星星却那么多呢。天空生下它们,绝对会一视同仁,绝不会厚此薄彼。

难道是太阳和月亮的兄弟姐妹都死了,只剩这一对孤儿?还是太阳和月亮皆是已经长大了的星星,而其他星星都还是幼儿?至少太阳和月亮都比星星胆子大。太阳有时候跑来晒在人臂膀上,火辣辣的痛。月亮有时候直接挂到了人们的窗框里。只有星星躲得远远的,眼睛眨呀眨呀,一副怕羞的模样,就像我们家养的兔子。

不过也有胆大的星星。那一次,我们摸黑进山。星星以为这么晚了,深山老林的,应该不会有人来了吧。许多星星跑到山顶上来了。我们在山林中走,那些星星并没有发现我们。它们在山顶上开会,又或是商量什么事情。那些星星真大呀,有鸡蛋那么大,像一颗颗钻石。有好几次,我差点就摸到它们了。待我们赶到山顶,星星终于发现了我们,突然一下子集体退到天顶。

我听到了星星的翅膀集体掠过天空的声音,就像是鸟群飞过的声音。

在我们村庄,仰望星空并不是只有小孩子才做的事。劳累了一天歇息下来的父母,劳累了一生歇息下来的爷爷奶奶,也会坐在自家屋檐下、院子里,边聊天边抽旱烟。火光一闪一闪,人们的眼睛也一闪一闪,那是星星在人们眼睛里闪光。这样的光,穿透了夜色,守护着岁月的安详。我们就是那些夜晚坐在星空下不知不觉长大的孩子。

有一次,我们看见了一颗星星从天上掉落了。落到了村庄旁边的土地里。它划过树木时,甚至擦起了火花。大家朝着流星坠落的方向跑过去。跑了很久,快要跑出村庄的边界了,还是没有找到那颗星星,只好失望地回来。只有我暗自在角落里高兴。我没有跑。我在想,就算找到了流星又能怎样呢。流星刚刚从天空坠落,烧得火红,就算找到了流星,还不是因为流星烫手而不得不扔掉。

大人们哈哈大笑,说那只是星子屙的屎而已,根本就不是星子掉落了下来。还有人说,那是有人归天了,一颗星对应一个人。天上掉落一颗星,地上就会老去一个人。

那时的我,不相信天上掉落一颗星,地上就会老去一个人,但是,我喜欢“一颗星对应一个人”的说法。我为这个发现激动不已。很长时间,我都在天空寻找那颗属于我的星星。可是我一直没有找到。每一颗都是,每一颗都不是。但我并不着急。相反,我在寻找星星的过程中变得平静而沉默。我一次次地感受到星空中那变动不居的永恒寂静。苍穹浩渺,唯有谛听和仰望。那是生命的大寂静。天穹之上,主大势者,定下了万古乾坤。

可是一想到,有些星星已经被人命名,我就又拼命想把属于我的那颗星星找出来,刻上我的名字。可是我始终找不到它。只能看着我的星星流落在群星之中。我没有办法,我只能爱所有的星星。我因爱众多星星而让我的爱包含了属于我的那颗星星。

有一次,白天大太阳,我居然看到一颗星星挂在天空,没有回到夜空中去。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如果是一个人老了,他的星星应该掉落到地上,而不是流落于白天。也许是一个人老之将至,他的星星赶来告诉他,时日不多,它将为他照亮前行的路?一个人老了,星宿陨落,但星光未灭。其他的星星仍将照耀他的坟茔。其他的人,仍将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继续人类的生活,并一再重复他们的命运。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我也接受了星宿的命,愿意听它安排,从未埋怨过命运。一切都是受造。命运受制于一颗星,该是多大的幸福和荣耀。我对着星星,几乎要喊出我的名字来。

一颗星星,把它的光芒给了我,同时它也背负着我的命运。每每想到这里,我就会抬头。我因而也更加热爱满天星群。它们密匝匝飞过人类上空,播种幸福和光芒。星空下,人类学习沉默和感恩。万物沐浴了星光而更加安静。

没过多久,我们就在村庄的土地里捡到了那颗坠落的流星。它真的就像星星那么大,表面凹凸不平。我们有点失望:难道真的就如大人所说,这只不过是流星屙的屎,而不是星星焚烧过后留下的身体?它在天空中飞行的时候,明明是燃烧着的,为什么一到地上就变得冰冷了?也许是我们找到星星的时候,因为坠地时间太久而冰冷。可是如果流星恰好坠落在身边,我们会不会因为流星太过烫手而扔掉?

曾经,我把萤火虫放在手上,被它屁股发出的光烫伤。从那以后,我学会了伸出手,远远地,让萤火虫虚拟地停在我手掌上空。我的手掌不光停着一只萤火虫,整个天空都停在了我的手掌之上。

后来我在飞机上飞过这座城市的夜空。我突然发现我所在的城市就是一座星空。灯火点点,其中有一盏灯,就是属于我家的。但是我找呀找呀,就是找不到它,就像我在天空中,始终找不到那颗属于我的星星。

而星空,又何尝不是一座倒过来的城市?

这是一座多么神秘而又伟大的城市,建筑在我们的仰望和想象里。

这座城市,一到白天便隐匿不见。只有到了夜晚才发光。它在天空中已经运转数亿年。它的有序、安静让人着迷。它是想给人间做一个示范。

那个建造这座城市的人,不知道隐藏在哪里。也许那不是一个人。那是一种神秘的力量。我因而感谢上苍。我们的愿望,都已得到满足。造物安排的,我欣然接受。

也许我一生也不可能到这天空城市去居住。但它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们的头顶。何况里面还有一颗属于我的星星。就相当于我在这座城市有了一间房屋,始终亮着一盏灯。一想到这里我便激动不已。我在尘世累了,就可到星空中我的房间里去休息。

我现在居住的城市,已越千年。一代一代的人们修建了它,完成了它,居住着它。我相信它也是比照天空中的城市修建的。住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也正按着星空那座城市所示范给我们的去做。

我在我的城市经常迷路。有时从外地回来,迷失在车流中。有时徒步回家,迷失在灯火中。

这一定和我小时候经常迷失在星空中有关。尽管我常常向北斗七星学习,但是我还是迷失在群星之中。

只有当我踏上回家的小路,世界突然敞开,宇宙明朗,满天星光纷涌,照亮了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