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开始网络展播
来源:文艺报 | 民文  2021年09月03日09:36

歌舞《壮美漓江》(文艺会演开幕式节目,新华社发)

9月1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开始网络展播。

本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突出各族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体现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局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本届文艺会演的42台参演剧目,是从全国各地选送的101台剧目中遴选出来的。首日展播的三部作品是北京市选送的民族舞剧《天路》、天津市选送的儿童音乐剧《奔跑吧少年》、河北省选送的歌舞剧《情系巴音郭楞》。其中,《天路》将青藏铁路兴建、停建、复建的现实历程与西藏各族人民对精神之路的探求作为舞剧的两条线索,着力展现一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还原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民族情、战友情、姐弟情、母子情,颂扬了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天路精神”。《奔跑吧少年》以扶智扶志为宗旨,以体育的拼搏精神为主导,讲述了一个一心去寻找妈妈而无心学习的苗族少年“乔金辉”,在支教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越野跑训练找到了前进方向的故事。《情系巴音郭楞》集中展示了河北23年来的援疆成果,描绘了新时代巴州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和谐的景象,记录了河北援疆干部与巴州各族群众的深厚情谊,奏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旋律。

据了解,参演剧目将以每天3部上线、每部展播5天的方式,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展播。展播将持续至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