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托卡尔丘克《世界坟墓中的安娜·尹》中文版面世
来源:文艺报 | 宋 闻  2021年09月03日07:53

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长篇小说《世界坟墓中的安娜·尹》,近期由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这部作品是托卡尔丘克声称自己最喜爱的一部作品。通过对苏美尔神话《伊南娜下冥界》的重述和改写,托卡尔丘克将4000多年前的神话放置于现代或未来的语境中,重新审视和思考着人类社会的秩序、生命的来源、人类将走向怎样的未来。小说直接译自波兰语原文。

伊南娜(Inanna)是苏美尔神话中的爱神与战神,也被称为天地之女王。关于伊南娜的史诗记载,最早成文于泥版上,有《伊南娜与埃比赫》《愤怒的伊南娜》等作品。托卡尔丘克的这部小说《世界坟墓中的安娜·尹》,主要根据《伊南娜下冥界》的故事改编而来。关于《伊南娜下冥界》的史诗,最早的版本由苏美尔语写就,成文于公元前2000年初,保留下来的原诗约有410行,讲述了女神伊南娜身着华服、佩戴珠宝,下到冥界死去又重生的故事。

在这个现代或未来版的“伊南娜下冥界”的故事里,托卡尔丘克以她非凡的想象力为神话注入了新的灵魂。她回答了伊南娜为什么要下冥府的问题,设想了诸神造人的种种动机,巧妙地为神话赋予了现代性的含义。她延续了自己作品中一以贯之的对人类世界和人的生命的深刻思考,也时刻提醒着人类对自己的傲慢、自私、欲望、彼此倾轧等进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