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央视动漫集团、北京演艺集团儿童文学创作基地举行授牌仪式
来源:国际在线 |   2021年09月03日09:46

8月31日,央视动漫集团、北京演艺集团儿童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央视动漫集团与北京演艺集团携手落实总台儿童动漫作品战略合作的创新实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主任曹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强则国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总台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和国家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儿童文学创作,本次儿童文学创作基地授牌,将进一步推动双方战略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始终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努力打造阳光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儿童文化作品。2021总台六一晚会在故事化表达、情境式呈现、沉浸式观赏等方面大胆创新,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爱国情怀浸润童心。《林海雪原》《延安童谣》等原创重点动画片,再现红色经典,重温激情岁月,礼赞革命英雄对党忠诚、不畏牺牲的坚定信念和崇高信仰,在全社会引发积极反响。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表示,北京演艺集团是目前国内艺术门类最齐全、内容产品最丰富、资产量最大的国有文化演艺机构,旗下院团多部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小丑奖”等国内国际大奖。未来,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原则,紧扣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进行少儿文化产品合作,力求发挥各自最大优势,取得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的丰硕成果。

央视动漫集团董事、总经理蔡志军表示,央视动漫集团作为总台动漫内容创作生产基地,近40年来打造了300多部原创精品动漫。围绕大头儿子、棉花糖、熊猫和和等核心优质IP,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产业生态圈。央视动漫集团将创作更多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精选优质IP进行影视化开发,赋予文化产品更丰富的艺术魅力和多元的产业价值。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吴玉中获聘为基地创作总监。他表示自己正在创作以汉字的生成、演化、发展为题材的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希望能帮助孩子们更多了解、更加热爱中华文化。

据介绍,儿童文学创作基地将聚焦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开发新趋势、新需求、新特点,释放各方在内容创制、人才培养、渠道传播等领域优势,开展国产儿童文学创作。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培养爱国情怀浓厚、志向抱负远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另据了解,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怪怪奇小怪》将由央视动漫改编制作成动画片,成为儿童文学创作基地孵化的首个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