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学第一课,“上海礼物”送到西藏,“报童之声”穿越时空
来源:上观新闻 | 诸葛漪  2021年09月02日09:08

“我的朋友是一只小鹿,它很厉害,天黑的时候它绕着我跑几圈,能把我害怕的所有东西都赶走。”9月1日,西藏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学生通过“空中课堂”看完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自制剧《看不见的朋友》后,兴致勃勃讨论起自己的“看不见的朋友”。

为发展美育新路径,构建少儿艺术教育文化生态圈,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汽荣威儿童文化中心)联合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在今年暑假打造“如果剧场可阅读”少儿艺术阅读计划,得到小朋友热烈欢迎;9月儿童艺术剧场再接再厉,在该活动原有内容基础上衍生出新的功能与内涵——以空中课堂形式,将优质内容输送到西藏自治区少年儿童面前。

经过充分前期准备后,剧场联系西藏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亚东县实验小学,成为剧场首批通过“空中课堂”进行文化艺术输送的学校。9月1日,两所小学师生共同观看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自制多媒体动画创意剧《看不见的朋友》以及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指导专家赵小华专题讲座。活动前,剧场还将《看不见的朋友》同名绘本寄往两所学校,让学生们在活动结束后可以多次回顾这个充满童趣幻想的故事。

“作为上海援藏项目,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得到上海‘组团式’支援。”校长张必胜说,“艺术教育能很好地塑造一个人的品质、好奇心和求知欲,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很细心,也很有创意,这样一个把艺术内容和阅读结合起来的活动,让我们的学生觉得非常新奇,给他们带来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

亚东县实验小学校长曲珍认为,该活动不仅对孩子有益,对老师也很有帮助:“少儿艺术阅读计划空中课堂,像一湾清泉从东海之滨回旋至雪域高原,希望这一活动送来更多的艺术内容,分享更多读书讲座,惠及我们的学生和教师群体。”

作为全新文化品牌项目,少儿艺术阅读计划涵盖儿童剧、阅读讲坛、亲子书市、装置展览等系列活动,通过多维度、多形式的浸润式文化体验将阅读和美育创新结合。首期活动后,不仅小孩子们惊喜地发现,绘本“阅”趣无穷,许多大观众也觉得颇有收获。在收获广泛的认可后,剧场也在思考,如何让这一活动达到效能最大化,让更多少年儿童体验这样一项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9月,正值全国中小学开学之际,剧场将“少儿艺术阅读计划”两个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展演及阅读讲坛,通过“空中课堂”形式传送给西藏自治区学生,为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呈上一份“上海礼物”。

9月1日,上海木偶剧团策划发起一堂特别的线上“开学第一课”。黄浦区50多所中小学学生通过直播连线,一起观看45分钟特别版海派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以红色题材剧目为背景,引领青少年成长。

这堂“开学第一课”主题为“报国之志,童时当立”,由《报童之声》主角“南瓜”主持,通过线上直播讲故事的方式将报童历史呈现在学生们面前:在上海即将解放的岁月中,报童们早早立下报效祖国的志向,今天青少年生活条件与当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该如何建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南瓜”在直播中不断与小观众互动提问,问他们的人生理想,以及面临两难选择,如何设身处地处理。在咪咕视讯技术支持下,“开学第一课”建立起打破时空界限的演出现场,迎来两万多观众。

从“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熟悉歌声响起,到剧目结束时,报童长大成人,在不同行业中继续为上海做着贡献,学生们纷纷在线上留言,学习艰苦奋斗、团结友爱的报童精神,传承上海红色基因。

《报童之声》特别版直播9月将在上海其他区中小学轮番上演,该剧作为上海仙乐斯木偶剧场的红色主题驻场剧目演出,档期也将覆盖整个开学季。与之类似,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同样计划将“如果剧场可阅读”少儿艺术阅读计划做大做强,逐步发展成一项具有持续性与广泛性的公益项目,让优质美育内容惠及更多偏远地区的少年儿童,更广泛地发挥中国福利会实验性示范性的教育辐射作用,彰显“上海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