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一篇关于从草原去往森林的猛犬的故事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2021年09月02日09:06
关键词:黑鹤 草原

这是一篇关于从草原去往森林的猛犬的故事。

现在回忆,自我第一次进入北方大兴安岭的使鹿鄂温克人的驯鹿营地,已经过去二十年了。

我最初进入的营地是由玛丽亚·索和巴拉杰依两个家庭联合在一起的驯鹿营地,是当时驯鹿数量最大的营地。

现在,玛丽亚·索营地已经迁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景区,巴拉杰依的营地还在阿龙山附近,但也易址。

巴拉杰依也于2017年因病逝去,愿老人的灵魂安详于草原森林。

有些事情永远地改变了。

对于使鹿鄂温克人,我心存敬畏与感激。我的早期作品皆是以北方的森林和使鹿鄂温克人生活为背景创作的,它们为我带来一定的声望和读者。

从我第一次上山开始,每次都会带一两条蒙古牧羊犬过去,作为送给山上朋友的礼物。

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我一共带上山的有十二条蒙古牧羊犬、三条成年犬、九条幼犬,它们分散在大兴安岭深处的八个使鹿鄂温克人的驯鹿营地里。蒙古牧羊犬已经在大兴安岭各个驯鹿营地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形成了独立的种群。时间证明,这一犬种可以成功地适应大兴安岭的环境,也许这也验证了我的推测,这一犬种就是跟随着蒙古先民从大兴安岭的莽莽丛林中走出来的。这里冬天的气候环境比它们已经习惯的草原更加恶劣(大兴安岭地区,在2010年1月份的最后一天出现罕见低温天气。零下50℃的超低温逼近大兴安岭地区近六十九年来最低气温)。为应对这种可怕的低温,这一犬种必须拥有更大的体形、更厚的毛量,这也会无形中让这一犬种某些隐藏在血脉中的潜能重新展现出来。

这种高大凶猛、能够与狼抗衡的草原猛犬在森林中繁衍生息,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成为驯鹿营地的忠诚护卫犬。

关于这些从草原去往森林的猛犬的故事,在我的小说和自然散文创作中拥有独立的章节。它们和它们的经历,是我创作素材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对于我,这些猛犬是草原与森林的连接,甚至可以说是使者。

2021年的春天,在巴拉杰依逝去四年以后,我再次上山。

像以前一样,这次我又带了一条小牧羊犬,作为礼物送给山上朋友。小犬得到了属于自己的使鹿鄂温克语名字——阿央堪,翻译成汉语,应该就是被主人喜爱的良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