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7月中国好书榜单
来源:中国好书(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9月01日12:16

《奋斗与梦想:近代以来中国人的百年追梦历程》

李捷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以翔实的史料和宏大的视角,追溯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所经历的奋斗历程,展示了跨越180余年的沧桑巨变,揭示了横贯其中的不朽民族精神。全书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文风朴实、史论结合,不仅讲好了党史的故事,而且讲出了真理的味道。

 

《中共党史十二讲》

谢春涛 等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推荐理由】本书用专题讲座的形式,以生动的历史细节、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突出揭示了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全书体系完整、史料丰富翔实、叙述生动,是一部具有较强可读性的党史专题读物。

 

《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

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 编

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选取具有代表性的100位共产党员科学家,通过呈现科学家入党志愿书等珍贵手迹资料,讲述科学家在科研一线的奋斗故事,展现了以钱学森等为代表的党员科学家们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党爱国、献身科学的伟大情怀和感人事迹。

 

《物·画·影:穿衣镜全球小史》

[美] 巫鸿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的主角,是光影交错、引人遐想的穿衣镜。作者深入细致地探讨了穿衣镜的诞生和发展,在全球流通的语境中阐释穿衣镜背后物件、绘画和摄影三者之间的互动演化历程,展示了民众、作家、艺术家进行的与镜像有关的艺术创作与内心世界。

 

《靠山》

铁流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青岛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将实地采访、历史文献和文学创作有机结合,以报告文学形式记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彰显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主题。

 

《纸上》

苏沧桑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者走入南方的乡间剧团、手工纸坊、西湖船上和农桑之家,以灵动幻美的文字,描摹这些劳作者的生活现场、生存实况和情感体验,深度挖掘他们生命中所凝练的低调朴实的传统美德,以及展现其中的劳动之美、风物之美和山水之美。作品文质皆胜,氤氲着水气与灵气的人生片段铺陈于纸上,充盈着雄风与大气的文化精髓积淀于心中。

 

《向北方》

李红梅 刘仰东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依据重要文献档案和亲历者的回忆,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进步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由香港前往北方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非凡过程。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

韩劲松 著

江西美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系统梳理延安美术兴起、发展、确立新方向、走向新中国的历史脉络,充分挖掘了延安美术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体系特征,以大量具有时代气息和民族气派的木刻、漫画、年画作品展示出延安美术的非凡成就,展现了党领导下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古诗词里的科学现象》

暗号 小山 著

中华书局

【推荐理由】“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样的诗句,为什么会让人在感受到时空悠远的同时,又产生孤独的思绪?“乡音无改鬓毛衰”是说头发一定比声音先变老吗?本书巧妙地将科学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天文等角度解读经典古诗词中的科学现象,以风趣幽默的文笔揭示科学知识和原理的历史内涵,是一本知识性与可读性俱佳的趣味科普读物。

 

《马兰的孩子》

孟奇 杨飞 著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讲述了一群孩子随父母来到了罗布泊,在马兰基地扎下根,与祖国的核事业一起成长的故事,再现了那段为祖国核试验奋战的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