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文学力量
来源:学习强国 | 杨义堂  2021年09月01日11:29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念兹在兹,反复强调。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孔子研究院视察时号召,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7月1日,他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在孔孟之乡工作和生活的文化工作者,最能够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华文化的拳拳之心,最能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殷殷希望,我深入学习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浩瀚的历史风云中寻找代表中华文化的重点人物和历史事件,用长篇历史纪实文学的形式来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创作出版了《大孔府》《大运河》《鲁国春秋》《千古家训》《北游记:苏禄王传》《抗战救护队》《昆张支队》七部长篇历史文学作品,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还获得了泰山文艺奖、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回顾自己多年来的创作历程,收获良多,感慨良多。

找寻与时俱进的历史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意大利史学家、哲学家克罗奇说,一切的历史都是当代史。这些年来,我没有写历代帝王将相,没有写农民起义,也没有写流行的宫斗戏,而是紧扣中华文化的起源、传承和复兴主题,瞄准了在中国文化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和家庭,写出了他们对于弘扬中华文化的不懈努力。我的第一部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大孔府》写的是“天下第一家”曲阜孔府的命运。在1919年到1949年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革”时期,一品诰命夫人陶氏以精明强悍的性格带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族向前走,小衍圣公孔德成在诗书礼乐的严格教育下成长,树立了家国一体的情怀,在日寇逼近曲阜时毁家纾难,投入到民族抗战的滚滚洪流中。《大运河》写得是明朝永乐年间汶上彩山农民水利家白英,由于明初严酷的吏治,并不愿意出山治河。宋礼礼贤下士,主动和白英结拜为仁兄弟,在兄弟情谊的感召下,白英治河八年,积劳成疾,功成之时却病逝在进京领赏的船上。这部书在大运河申遗期间出版,送给国际遗产组织专家,国际专家对这个运河故事十分感兴趣。《鲁国春秋》写出了整个鲁国历史,展示了周礼传承和孔子产生的背景,揭示了《六经》的来源,不仅是文学界的收获,也是当代儒学界、历史学界的重要成果。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写出了“鲁国之史”“鲁国之韵”“鲁国之魂”。《北游记:苏禄王传》是我到德州考察文物时发现的好故事,南洋苏禄群岛上的东王带领附近三个岛上的王爷和属下一起到大明朝拜,得到了永乐皇帝的欢迎和封赏,东王在回国的途中不幸去世,葬在德州,其长子回国继承王位,儿子温都鲁、三子安哈拉留在中国守陵,繁衍成温姓、安姓回民家族,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2016年10月这部书出版的时候,恰逢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到中国来访问,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杜特尔特总统,专门提到中菲两国这一段跨越600多年的友谊。菲律宾总统特使施恭旗先生和在菲律宾的苏禄王后裔专程来山东德州出席新书发布会,中菲两国的苏禄王后裔们紧紧相拥,亲如一家。可以说,这部书的出版也是一个“一带一路”的好故事。《千古家训》写的是南北朝时期的北齐黄门侍郎颜之推的故事,他身处乱世,三次亡国、九死一生,不仅活了六十多岁,子孙满堂,而且留下了一部家训,他的子孙颜师古、颜真卿都是重要的文化人。《颜氏家训》被誉为“历代家训之祖”“篇篇药石、言言龟鉴”。中宣部等七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可以说,《千古家训》就是一部家教家风的好教材。

严格历史考据,拒绝穿越、架空和戏说。由于多年从事文物保护和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职业习惯,对当前文艺界特别是影视剧中的某些穿越、戏说和架空历史的做法深恶痛绝,认为那种胡编乱造是对中国历史的破坏和对青少年认知的伤害。我在每一次创作之前,都要做好资料收集和历史研究工作,做足功课,力争成为某一个方面的行家里手。在写《鲁国春秋》的时候,我不仅从《左传》《史记》《汉书》等历史书中找实料,还从近年来的考古发现中找证据,从当地民俗当中去考察,因此有了诸多历史发现。关于孔子的出生,司马迁在《史记》中说是“野合而生”,这一说法流传了两千多年。我从周代的“国野乡遂”制度了解到,“野”是比“乡”更偏远的地方。近年来在江西海昏侯墓中出土了一块孔子铜镜,上面写着“野居而生孔子”,原来孔子不是“野合”而生,而是居住在偏远的“野”,现在尼山附近还有“东野”等地名。《鲁国春秋》出版之后,儒学专家和孔氏族人奔走相告:泼在孔子和他父母身上的污水终于洗清了。在写《大运河》的时候,我到汶上南旺镇的宋庄、白庄村采访,人们说这两个村子的人不能结亲,是因为他们人打过架,有世仇。后来我查阅地方志,发现这两个村庄的人是明朝工部尚书宋礼和农民水利家白英的后裔,当年,宋礼和白英结为兄弟,共同治河,死后又都安葬在大运河边,兄弟的后代不能结亲的,因此,我在《大运河》中写下了这段感天动地的结义故事,书籍出版后,我带领两个村庄的人一起到大运河边共祭治河功臣,他们都为祖先骄傲不已。在写《北游记:苏禄王传》的时候,我沿着苏禄王当年的航线,全面研究了菲律宾、文莱、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等国的历史和民俗文化,研究中国古代航海史,研究大运河及沿线重要城市的历史文化,争取做到每一个涉及到的人物、事件都符合当时的历史情景。我在书中写了陪同苏禄王来华的太监张谦用水浮司南确定航船方位、利用双帆技术调整航向、利用过洋牵星术在夜晚确定经纬度等方法,揭示了中国明朝先进的远洋航海技术,打破了西方世界对郑和下西洋不可能实现的质疑,受到了历史学家、民俗学家和航海专家的肯定。山东德州学院教授、德州苏禄王文化研究专家王守栋评价说:“《北游记:苏禄王传》以史为据,展现了一段中华盛世、万国朝宗的历史,故事有血、有肉、有魂,匠心独运,将成不朽名作。”我在《千古家训》中写了颜之推所处的南北朝时期的生活场景,展示了南北各国的风土民情、服饰饮食、官制俸禄等等,如南方汉人称“兄长”,北方鲜卑族则称呼“哥哥”,南方是盘腿坐在席子上,北方则垂膝坐在胡凳上。南朝那些写艳丽宫廷诗的文人们,在经历了家国沦陷的悲痛和北国大漠的苍凉之后,竟然写出了古朴大气的七言长诗,这些诗歌为唐诗时代的到来做了铺垫。读者能够从中感受到民族文化的融合,也能够感受到从南北朝到唐诗的文学流变。

远离西方文学流派,用中国人喜闻乐见的传统方式来讲中国故事。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大学中文系读书,对各种西方文学流派都非常熟悉,也曾尝试用先锋派和魔幻现实主义写过一些习作,但是在我写这些历史文学作品的时候,发现用那种抽象、荒诞、悲观、意识流来写这种大情怀、正能量的中国故事很不合适,于是重新研读《左传》《史记》和四大名著,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学汲取营养,自觉接续中国文学的传统。一是注重塑造人物,再现人物的音容笑貌,展示他们的性格命运,体验他们的爱恨情仇。二是注重故事情节,挖掘出历史故事本身的曲折和张力,使故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高潮迭起。三是突出重点,在展示人物价值观和精神追求的地方用力去写,使人物跃然纸上、光彩照人。在《大孔府》中,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在日寇即将进攻到曲阜的前夜,面对林庙无人看守、妻子即将临产、刚刚印刷好的家谱等待分发等困难,他不想离开曲阜,但当听说日军要将其作为侵略中国的傀儡时,孔德成立即把家族的权力授予近支族人,毅然南下抗战,在奔驰的火车上,听着妻子的呻吟,他满怀家仇国恨,奋笔疾书,写下了《我的抗战宣言》,到了武汉后交给中外媒体,成为抗战的黄钟大吕。在《苏禄王:北游记》中,苏禄王面对附近达威达威岛的欺凌,决心带领苏禄三岛的人们一起梯山航海到大明朝拜,得到大明的庇护,他们乘坐着舢板和海盗、鲨鱼、海啸、暴风雨、食人鳄、海市蜃楼等进行斗争,还要和沿途的部落酋长斗智斗勇,最后终于来到大明,受到了永乐皇帝的接见和赏赐,就在他们顺利返回的时候,东王却不幸得了重病,死在了中国。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黄亚洲赞赏说:“北游故事,堪比西游”。《千古家训》中,颜之推身处乱世之中,历经梁朝、西魏、北齐、北周、隋朝,三次亡国,多次被俘虏,陷于生死的边缘,每一次都惊心动魄。他为了回到梁国,趁着大年夜,打破黄河不夜渡的惯例,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夜渡黄河,他们的小船在风浪里漂泊,躲过冰凌,绕过险滩,避开三门峡的砥柱石,夜渡黄河七百里,颜之推站在船头赋诗《从周入齐夜度砥柱》,等小船漂到北齐境内时,北齐官兵都为他的勇敢和决绝敬佩不已。北齐被北周灭亡后,颜之推又来到北周,生活十分困顿压抑。他和从梁朝来的大文人庾信谈天,庾信感叹梁朝灭亡,写了一首《哀江南赋》让颜之推看,颜之推感叹道,您还有江南可以怀念,而我人生最好的时间都在北齐度过,我的故国是江南呢,还是北齐呢?南北朝三百年来,华夏文明一次次受到破坏和打压,我们所受的凌辱,仅仅是我们自己的不幸吗?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这也是华夏文明的不幸啊!他回家以后不吃不喝,写下长赋《观我生赋》,回忆一生经历,为华夏文明而歌哭,几天之间鬓发全白。我们在1400多年后的今天,听到先贤对华夏文明悲怆的呼唤,怎能不动容,怎能不接过圣贤的薪火,把它举起来,传下去?

我在工作和写作之余,还经常到机关、学校、社区作报告,讲解这些中华文化的好故事,阐明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意义,很受欢迎。我觉得自己的心和圣贤们贴得那样近,自己已经融入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了。

(作者系济宁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