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100岁的他,曾亲历“新兴木刻运动”,创作的少儿读本影响几代中国人
来源:上观新闻 | 李君娜  2021年08月31日15:30

上海是海派文化发源地,海派画家代表了近百年来书画创作的高峰,其中少儿漫画与连环画的成就形成了一座座高峰。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这一新的时代起点,知名版画家、百岁老人叶飞在上海文联展厅(上海文艺事业发展中心)举办个人回顾展。

8月28日,由杨建勇担任策展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叶飞2021百岁艺术作品展”在上海文艺事业发展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以叶飞先生的版画为主要线索,集中展现了艺术家在“新兴木刻运动”中的创作经历。从这些拓印在泛黄纸张上的作品,观众可以看到这一代版画家以他们的作品记录和浓缩了难以忘却的历史,他们创造了属于中国现代版画的一段辉煌。

受鲁迅木刻版画运动感召

由鲁迅先生倡导的左翼“新兴木刻运动”是近代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重要组成。叶飞曾亲历上世纪30年代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学习并创作出一批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虽然未曾见过鲁迅先生,他的创作却为“新兴版画运动”增添了最美的色彩。

叶飞

在展出作品中看到,1930年代的学徒叶飞开始其艺术生涯的第一步。当时在鲁迅先生的推动下,报刊经常发表一些木刻作品,主要是德国表现主义木刻和前苏联的版画。叶老说:“我觉得这种版画黑白分明,很有力度,于是也想刻木刻。”

1935年的上海,作为新兴的画种,木刻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次全国性展览,“铁马版画会”“刀力木刻研究会”的兴起,形成了一个从培训到创作的完整体系。这一时期,叶飞在“上海木刻协会”结识了一批有抱负的爱国青年艺术家,联合组织了“枚友社”,在工作之余学习与探索木刻艺术,并加入抗日宣传。1949年后,他们成为共和国艺术中坚力量。

“枚友社”时期,叶飞不仅创作了诸多现实主义木刻作品,还组织出版会刊《版痕集》。《版痕集》以“枚友社”社员作品为主,题材多为沦陷时期百姓困苦生活。同一时期,他还出版了以诗歌散文为主的文艺刊物《黑土》,《黑土》的出版一直持续到1948年底,其中不仅有叶飞的作品,还有杨可扬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

转型教育家和出版家

除了是知名版画家外,叶老还有一个身份:少儿读物编绘出版专家。

《狐狸列那的故事》1957年

1954年,叶飞任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兼任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版画老师,在此期间,他培养了许多艺术爱好者,这些人后来成为上海木刻版画的大家。

1956年他调至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从此开始一个出版人的生涯。上世纪50年代,他下农村,去无锡乡下写生;去工厂,到船厂写生,并在此基础上创作出一大批经典之作。

从1962年至1972年十年间,叶飞曾数次去船厂写生,速写部分小到推车、安全帽、电焊设备之类的物件,大到吊车作业、工地、船坞以及巨轮拼装与下水等壮观场面。人物、场景十分传神,简略又不失关键细节,密集中层次分明,画面很富有感染力。这一时期创作的组画《船台》《船厂》《锻工》呈现强烈的时代性。

这样的作品因为真实,不乏生动细节的刻画。上海中国画院艺委会主任韩硕评价道:“仅有的几幅速写,足见其功力了:流畅而笃定的线条,准确而概括的造型,还有略带诙谐又恰当的夸张,注重对人物气质与情感的捕获与刻画。在叶老师的百岁画展上,能欣赏到他的这些精彩速写,着实欣喜。”

叶老对儿童题材的版画创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他创作的《狐狸列那的故事》《野牛姑娘》等少儿读本影响了几代人,这一时期作品更多采用套色木刻方式,有些使用水印的方法,水的加入让版画呈现了灵动。1962年创作的版画《下雪天》,据说灵感来自于叶老的三个女儿,在这幅作品中,艺术家融入了锡山泥人的构思,将父爱深埋在黑白的视觉中。他作为少年儿童出版社美术编辑室负责人时,也注重培养少儿题材创作力量,广邀名家,共同创作出版了一大批优秀少儿绘本。

策展人杨建勇认为,世纪回望,叶飞先生的作品不仅呈现一定的时代面貌,更注重艺术作品中批判现实主义与人文关怀,对于现实主义的坚持以及致力于少儿文学的开拓。“叶飞先生为上海版画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不仅是身体力行,更重要的是培养出一代版画与少儿绘本的艺术家。”

展览持续到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