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甲文”会一直火下去吗?
来源: 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李玮   2021年08月27日08:49

“马甲文”这两年风行女频网文界。今年6月阅文集团发布年度原创IP女频十强中有《夫人你马甲又掉了》。除此之外,云起的《全能大佬又被拆马甲了》上了销售金榜,潇湘的新书榜《重生后马甲掉不停》位列第一,红袖添香的热销榜上《夫人她马甲又轰动全城了》位列第二。云起女频畅销榜曾位列榜首的《满级大佬翻车》《退婚后大佬她又美又飒》亦是“马甲文”的变体。“马甲文”吸引了相当大数量的读者群体,对网络文学作家群体也产生了很大冲击。

如果门槛低,收益高,为什么还要费心构造世界观,编织悬疑线,或是构思权谋,描摹历史,纠结情感线和事业线的矛盾问题呢?

“机械复制”的工业时代是不是正需要这种可以无限量“机械复制”的文化产品,比如“马甲文”?

所谓“马甲文”,亦称“掉马文”。以极端的“扮猪吃老虎”为主要套路,最典型的“马甲文”并不设置成长线,无逻辑,主角直接开挂,打脸。作品大多会出现以下场景:

“被离婚”的“夫人”微微一笑,拉起行李箱飒爽英姿地从总裁别墅中走出,走进自己的更大更豪华的别墅中;

被认为是“废柴”的拖油瓶或家庭主妇,每个月去市内顶级医院主刀一次,是神秘的外科专家;

被亲戚或夫家看不起,“大佬”她面无表情地用钻石卡一次消费百万元;

遭遇霸凌或黑社会,“大佬”以一敌十,鞭打渣女、渣男、一众暴徒,让人拍手称快。 

“马甲文”,在很多时候仍依托“豪门”“职场”“后宫”等背景设置,不过女主,不仅不是“傻白甜”,也不同于要经历成长的“大女主”,她们是天生的超级女神,毫无先兆,超越逻辑地集财富、武功、资源、人脉、人设、美貌甚至神力于一身。不过,她们没有改造世界的激情,也缺乏匡扶正义的勇气,手术主刀、救死扶伤亦不是彰显专业技能或是济世情怀,亲情人道在作品中更像是为了凑齐“人设”,可以说,女主一身的伟力主要用来“打脸”——打身边贴着“势利”“暴力”“傲慢”“冷酷”等标签的工具人的脸。

“打脸”,压抑下的众生,哪一个没做过这样的白日梦?也许无需说明,“打脸”的梦境,来自现实的压抑:财富无望,美貌艰难,资源匮乏,还手无力……更应该注意的是“象征性解决”的方式。

靠成长逻辑实现升级打怪的网络文学,能够成为引导前行的“乌托邦”,至少赋予主角或坚忍,或机智,或勇敢的精神以改变现状的价值;靠再造世界观,或玄幻或科幻,重建公平正义的网络文学,也可说是通过提供新的时空想象,以“异托邦”表达某种反思和改变的意愿。而天生伟力,直接打脸,看似最直接,最“爽”,其实恰恰是对改变现状艰难性的掩盖和逃避,反向表达了对于坚硬的现实的认同,和无处逃脱的“恐惧”。“马甲文”就像肥皂泡,看起来很美好,但很无力。

脆弱的幻梦是做不长久的。应该注意到,如今“霸总文”停止了灰姑娘叙事,女工们总会发现“霸总文”不过是为自己的身体贴上了不现实的价格标签,在现实资本的案板上,身体永远不可能掌握主动权。于是,傻白甜幻灭,穿马甲的大佬诞生。“马甲文”是对“霸总文”的补充和超越,这一波流量也是拉得理所当然,不过,“逃避”的结局永远是“面对”,想来不久后,尖利的现实就将戳破“马甲文”的脆弱的幻境。

“梦”是救赎的第一步,多少有价值行动从“梦”开始。希望女频的作者和读者不再满足于脆弱的肥皂泡,多做一些有力量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