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首演
来源:人民日报 | 王珏  2021年08月23日08:02
关键词:《只此青绿》

 图为《只此青绿》剧照。   王徐峰摄(人民视觉)

8月20日—22日,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首轮演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北宋青绿山水代表画作《千里江山图》为背景创作,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编导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

舞蹈诗剧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画家王希孟的内心,探寻出《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同时,作品遴选并呈现与青绿山水画作相关的工艺技法,如养蚕、缫丝、制笔、篆刻、装裱等,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宫博物院为该剧提供学术支持,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邀请相关非遗传承人为演员进行工艺指导。

据悉,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扶持下,该剧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9月起,该剧将在18个城市展开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