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在京首演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1年08月23日07:48

作为2021第五届老舍戏剧节的开幕大戏,根据作家王蒙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8月20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王蒙多年来笔耕不辍,敏锐捕捉时代脉搏,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发展。他的作品清晰描绘了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社会生活变迁,深刻剖析人们的内心世界。长篇小说《活动变人形》以倪吾诚的儿子倪藻作为语言学家于1980年出访欧洲、拜访父亲当年的朋友开篇,回叙几十年人间沧桑和倪吾诚的一生经历,从独特的艺术视角概括了数十年间中国的历史风云和社会变迁,反映了生活的形形色色及其本质的诸种矛盾。全新创作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在此基础上进行改编,旨在展现出中国社会进步过程中的矛盾、艰难与曲折,以及对中式传统家庭婚恋关系的反思。

王蒙表示,《活动变人形》中的很多故事都取材于自己的现实生活。中国近百年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部作品中描写的知识分子向往现代化、向往生活的幸福,他们为之奋斗却往往遭遇失败。真正要从精神上或者从意识里去彻底摆脱旧有的丑恶的东西,就一定要去直面它,去深刻了解它。相信将小说搬上舞台会赋予小说新的力量,大家对其内涵也会有新的挖掘和解读。

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制作,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和广州大剧院联合执行制作,李伯男执导,温方伊担任改编编剧。该剧在北京站演出后将赴全国多地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