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就是街舞4》出海“圈粉” 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21年08月19日07:19

爆款综艺《这!就是街舞4》日前开播,采用邀请制方式汇集100位全球顶级舞者同台竞技,吸引了来自全世界街舞爱好者的目光。据统计,节目在YouTube上线了9种语言字幕,并登上泰国、菲律宾等多国推特热搜。

在各大国际街舞赛事处于停摆状态的当下, 《这!就是街舞4》能汇聚如此庞大的国际级阵容,节目本身已经具备了不同于以往的意义。更令人欣喜的是,人们发现:街舞虽然最初是一个文化舶来品,如今却带有越来越浓厚的中国味儿。在这个潮流文化中西融合的平台上,中国舞者自信地进行着世界级文化语言的反向输出。

“《这!就是街舞4》突破了综艺节目的范畴,成为全球青年文化的交流平台。它不仅向世界呈现了中国街舞的实力,也展露出当代中国青年自信昂扬、追求卓越的态度。”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汪瀚说。

顶尖舞者汇聚“中国擂台”,堪称街舞界的“世界杯”

自2018年开播以来, 《这!就是街舞》 “圈粉”无数,街舞中国化叙事成功“出海”,已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播出。如今,第四季开启“国际精英挑战赛”新模式,更向“国际擂台”大步迈进。尤其在舞者阵容方面,日本组合GOGO BROTHERS、瑞士选手Poppin C、法国选手Popper Nelson、越南选手MTPOP等海外顶尖舞者纷纷加入。与此同时,前三季冠军韩宇、叶音、杨凯携手石头、阿伟、乔治、黄潇、腾仔、苏恋雅、杨文韬、肖杰等中国实力选手出现在第四季的舞台上,与国际团队上演激烈交锋,堪称街舞界的“世界杯”。网友感慨:“就连Juste Debout(世界最权威的街舞赛事,简称JD)也看不到这么多冠军聚会!”

于是,人们看到了一幅生动的文化交流图景:以舞蹈为媒介,语言隔阂完全被打破——中外舞者既是对手也是队友,他们在切磋中进步,在交流中成长,收获尊重与快乐。 “一个比赛规则,中国舞者用动作演示一下,外国舞者就很容易明白,因为舞蹈本身不需要语言。”节目总导演陆伟说。

点燃中国青年文化自信,为世界流行文化注入来自东方的思考

中外顶尖舞者之所以能够“神仙打架”,其背后是东方气韵与现代美学的深度交融。上世纪80年代末,电影《霹雳舞》在中国上映,打破了年轻人对舞蹈的固有认知,也推动了街舞在中国流行的进程。经历了奠基、开拓、普及的40多年发展,街舞已成为备受中国青年喜爱的流行“语言”。近年来,青年舞者频频将中国元素、中国故事巧妙地编入街舞之中,民族民间舞的身韵动作也为中国街舞创新提供了丰富养料。

以《这!就是街舞4》为例,从舞美设计到作品创作,弥漫着浓浓的中国味儿。比如,首期节目中,韩庚、刘宪华、王一博、张艺兴挂帅出征,开启街道争霸赛。舞者们以中国象棋为灵感,在棋盘纹格的对阵舞台上展开争夺,并依据象棋元素设定的“帅”“将”等角色,进行各种形式的对决。新一季的舞台重塑了舞蹈房概念,雕梁画栋的“国风舞道馆”让海外选手上了一堂中国文化体验课。而黄潇对《白娘子传奇》的重新演绎,彰显着街舞文化“本土化”蜕变……

值得一提的是,延续此前的主题“为爱而战”, 《这!就是街舞4》增加了核心理念“Battle For Peace”,这既是中外舞者之间“以舞会友”,也是街舞狂热爱好者彼此相亲相敬的“与子同袍”。汪瀚认为,中国街舞进入主流视野,其核心因素是当代舞者将纯技术对抗转化为交流、协作、共同进步,赋予街舞健康向上的精神内核,继而实现世界级文化语言的反向输出。 《这!就是街舞》不仅为观众提供观察青年文化的多元视角,也为世界流行文化引入了来自东方的思考。

业内人士表示,在文化“出海”的背景下,如何站在更宏大的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或许是《这!就是街舞4》给予行业的最大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