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索新时代动漫美学新路径 ——“追梦时代——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策展手记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金城  2021年08月19日09:49

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原稿

8月6日至17日,由广州市文联、广东省美协、广州图书馆共同主办,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追梦时代——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在广州图书馆举办,收入具有时代精神、学术水平卓著的动漫作品48件,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本次展览以现实生活为切入点,融入了当代人的精神风貌,提供给我们面向未来的无尽想象。展览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48位艺术家参与,作品包括绘画、装置、动画影像、数字媒体交互等各种艺术创作方式,许多作品耳熟能详,比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美术设计原稿,作品来自于广州美术学院,代表了新时代最新锐的创作思潮。

近年来,动漫美学开始走入人们视野,其发展脉络有迹可循。动漫美学依托的是原创,上世纪70至80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剪纸、水墨等技法,开创了“中国动画学派”。如今,一大批新的作品也不断涌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如正在热映的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为我们呈现了动漫美学的全新面貌。古典剧情透过新的思维,辅以数字艺术手段,迅速产生传播效应,票房持续走高。作为一门图像聚集的艺术,动漫承接了传统文化向新时代进行转型的神圣使命,是对青少年进行美育教育的重要素材和手段。

一直以来,动画和漫画被视作从属于商业文化的产品。然而,其所具有的文化特征,又始终伴随着社会的变迁,与一般艺术作品有着不同的社会功效和价值取向,因而这门艺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

看过迪士尼动画的人应该知道,其作品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审美,每一帧都能被截成壁纸的画面,受到不少人的追捧。而日本动画中,宫崎骏作品素来以清新著称,其美学主张虽然含蓄,却也不乏直白,比如生活中常见的云、雨、雾,伴随着人物或动物的小桥、村庄、路径,经过他的笔触点染,往往使人心生向往,这便是动漫美学的魅力。

宫崎骏作品的传播,一方面来自于其平面绘画的造型勾勒、色彩追求、人物肢体语言、故事所产生的戏剧冲突,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动画音乐在其中有着不可埋没的作用,音乐家久石让令宫崎骏作品《天空之城》家喻户晓,动画音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令作品大放异彩,多学科的交互,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全新效果。

动漫美学的基本特征包括了它的叙事性,使其图像本身成为表达的视觉语言,还有借由电子媒体而形成的流光溢彩的视觉体验。同时,动漫是绘画、音乐、文学、科技相融合的跨媒体创作,这种互动协作本身,也带来一种新美学体验。众所周知,动漫艺术制作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专业分工、多重交叠的合作,产生跨领域的整合效应,这是动漫美学所具备的独有艺术现象。另外,当今流行的动漫美学,其形式与形象,一直围绕着对青春的赞颂,符合了人类代代相传的命运寄托。例如迪士尼的米老鼠,虽然90岁余,却依然天真可爱,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可爱的凯蒂猫也已经年过半百,今天仍旧粉嫩可爱,永远像一个初恋女生。动漫文化中对青春的赞美,在潜移默化当中形成了21世纪朝气蓬勃的新美学观念,深刻地影响了大众的文化、生活与消费。

动漫作品当中大量应用的拟人化手法,配合故事角色的叙事性,产生了千奇百怪的联想,这些丰富多样的叙事性文本,使得造型本身具有了强烈的叙事功能。无论动画还是漫画,其美学观念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之间完成,当时代进入到21世纪,主流社会才认可了“动漫美学”这种概念。老一代漫画家丰子恺及当代艺术家蔡志忠受到中国艺术收藏主力的喜爱和追捧,漫画原稿和衍生品正成为最受欢迎的“抢手货”,并进入到美术馆、博物馆之中,引起社会极大反响,一大批年轻的动漫艺术家也带着全新的美学主张迈入了主流艺术殿堂。

进入21世纪的新一代动漫艺术家已经不只是动漫产品的创作者,他们出现在创意产业链上的所有领域,他们的作品所反映出的动漫新美学,不同于上一世纪的波普艺术家,只是挪用了动漫艺术的视觉符号。新一代动漫创作者已经完全融入新的时代,超越了早期人们对卡通、漫画的刻板印象,他们信手拈来反映现实生活的鲜活作品,赋予了更深层的精神意涵,其视觉语言成为了对当代生活的赞美,必将与欣欣向荣的社会发展交相辉映,绽放出绚丽的异彩。

“追梦时代——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张扬了当今多元而浪漫的审美态度,延伸了大众对于艺术的想象。面对着浩瀚的艺术历史,动漫艺术有责任留下一份美丽而珍贵的答卷。艺术世界波涛汹涌,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去拥抱下一波浪潮,这是动漫艺术的一种姿态,也是创作人的责任和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