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由“一夫”至“多宝”:数字人文视角下女频小说的情感位移
来源:《文艺理论与批评》 | 许婷 肖映萱   2021年08月19日09:22

摘要:“多宝文”是在网络文学免费阅读模式下兴起的一类女频小说。“多宝文”起源于“总裁文”,但新加入了女主角诞下多胞胎的设定,在爱情故事外着重描写女主角作为母亲与孩子的互动。不同于一般文学叙事中的母子关系,“多宝文”强调的是孩子对母亲的宠爱。这种想象性的母子关系一方面反映了女频读者群体的变化,即大量中年已婚女性经由免费阅读成为网文读者;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社会,女性对婚姻关系、爱情神话的普遍失望。

关键词:免费阅读;多宝文;数字人文;人物网络

群里在讨论说现在女频流行一胎X宝文,把男频赘婿党都给踩下去了。其实我觉得两者结合的话,可以理解赘婿们为什么要那么拼命上进了,不努力都养不起这一胎胎的崽子。#三观是个什么东西#1

借由网络作者李歆这条微博,乘免费阅读之势兴起的“多宝文”,如一块突兀飞石,飞入了大众视野,于本就不甚平静的网文深潭中,激起了新的水花。

“多宝文”(又称“一胎多宝文”),即以多胞胎为卖点的言情小说。小说中,女主角大多意外与男主角发生一夜情,独自生下多胞胎。数年后,多胞胎成长为多个天才儿童,为女主角排忧解难,并在其与男主角重逢后推动两人相爱。这类小说语言浅白,情节单一,却依托免费阅读平台吸引了庞大的读者群——以《一胎六宝,爸比好厉害》(以下简称《一》)为例,小说连载仅29万字时,平台详情页中已显示“83.6万人正在阅读,32550人点评”2。多宝文短时间内井喷式生产,番茄小说“女生”频道下大量出现以“一胎多宝”命名的小说。不少文学网站直接重点征稿多宝文,如咪咕阅读发布的征稿通知中就写道:“男频主要方向:战神文,女婿文,医生文等;女频主要方向:多宝文,总裁文,马甲文等。”3

免费阅读市场下的类型淘洗,将多宝文“淘”出了水面。这一讯息自然立即传入网文作者圈。“一胎多宝”的猎奇设定中隐含着以生育能力衡量女性价值的观念,并且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了生育对女性身体可能造成的伤害,因而毫不意外地迅速引起了一批较精英女作者的反感。以李歆批评多宝文“三观不正”的微博为起始,多宝文在一片骂声中进入大众视野。4有意味的是,在这场一边倒的骂战中,多宝文是与在男频免费阅读中大热的“赘婿文”并举的,男看赘婿,女看多宝,已然成为免费阅读模式的两大标签。将“多宝妈”和“上进赘婿”拼凑成一个家庭,无疑是批评者的戏谑之言,但两类小说确实存在某种镜像关系:一方面,多宝文与赘婿文都强调主人公的家庭身份,且多宝文中的母子关系、赘婿文中赘婿与丈母娘的关系,都是同一家庭中长辈与晚辈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两类作品中的主角都是“攀高枝婚姻”5中社会地位较低的一方。但两者仍有不同:赘婿文的读者群体是比较明确的。这类作品大多以上门女婿在岳母家的压抑生活作为故事起点,并在后文中反复书写这种压抑,这被认为是小说对现实生活的夸张再现,吸引了一批“进入婚姻中的”“沉默中年男性”读者。6相反,多宝文的女主角少有“前史”,一出场便生下多胞胎,并凭此一路顺风顺水,小说中也很难找到与“现实”有强对应关系的情节。笼罩在“三观不正”责难下的多宝文受众也因此显得面目模糊。那么,到底是谁在看多宝文?

以中年已婚女性为主的读者群体

多宝文之兴起无疑是读者选择的结果,并且与免费阅读平台密切相关。一方面,以番茄小说为代表的免费阅读平台为网络文学引入了大量新血,这些读者成为新兴小说类型的主要受众。另一方面,与付费网文平台根据某些标准(如付费率、收藏量等)设立排行榜推荐小说的做法不同,番茄小说选择“依靠数据分析与算法实践”,“通过个性化推荐使用户更愿意点击、留存和阅读”,“推荐效率的高低将直接与番茄小说的商业成绩挂钩”7——简言之,平台显示的阅读推荐完全由读者的个人偏好决定,以期获取更大的商业收入。读者越喜爱某一类小说,该类小说出现在该读者推荐书单的概率就越大。作品之间没有绝对的优劣高低,每位用户都能顺应自己的好恶来阅读,鉴赏力与消费力的差异因此被抹平。故而,展现于此背景下的流行小说类型,能够直观反映其对应读者群体的核心欲望。

在番茄小说的帮助下,本研究对多宝文读者开展了大规模的问卷调查。调查于2020年11月进行,通过APP站内信的方式,我们将问卷投放给45天内在番茄小说客户端阅读“萌宝”8标签小说5小时以上的用户,9发放问卷360万份,共回收有效问卷24638份。

总体来看,性别上,女性读者共22945名(93.13%),为多宝文主要受众。代际上,18岁以下读者3953名(16.04%),18—28岁读者5215名(21.16%),29—50岁读者12214名(49.55%),50岁以上读者3266名(13.25%),29岁以上读者总数接近样本的2/3。

从婚恋情况看,已婚读者共15501名(62.89%)。从教育背景看,17614名(71.5%)读者学历都在大专或本科以下,受教育程度不高。教育背景在不同婚恋群体中的具体分布如图1。

16147名(65.42%)读者月收入低于3000元,收入普遍较低。在18—50岁这一年龄区间内,超过一半的人月收入低于3000元。

从阅读习惯看,10436名(42.34%)读者接触网络小说时间在3年以下,大致与免费阅读的兴起时段重合。10有且仅有2386名(9.68%)读者曾使用过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城等付费阅读平台。有22990名(93.31%)读者每日阅读小说超过1小时,16773名(68.05%)读者选择在专门的休息时间阅读小说。

综合上述数据,多宝文的读者大体可以被描述为经由免费阅读模式进入网文市场的新兴读者群体。他们有稳定的阅读习惯,但没有付费阅读的经验,是与此前VIP付费阅读机制下的读者不同的一群人。

由于多宝文读者主要为女性,我们选择以女频付费阅读网站晋江文学城的用户为付费读者代表,与这批多宝文读者进行对比。晋江用户大多愿意接受网站的付费阅读模式,年龄结构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平均收入水平不高主要是因为无收入的学生群体占比较大。11多宝文读者则呈现出相对中年化趋势,受教育程度较低,收入水平不高。

本次问卷调查中还设置了五道婚恋相关的问题,读者对不同观点的认同程度总体情况如图3所示。多宝文读者并不恐惧生育,但只有极少部分人认同“多子多福”;总体对爱情怀有期待,但却不认为“丈夫比子女更重要也更可靠”;相较于婚姻关系,他们更信赖血缘关系。针对“相较于婚姻关系您更相信血缘关系”这一观点,见图4,已婚群体相较于未婚群体,呈现出了更强烈的赞同倾向。

人物网络中的角色升降

目前关于多宝文比较常见的观点是,多宝文的主要受众应当是没有社会生活经验、生育常识的未成年人,这样脱离现实的小说很容易错误引导年轻女性。12但问卷调查结果却显示,多宝文的实际读者以中年已婚女性为主,那些被认为是“脱离现实”的荒诞设定并不会影响她们对现实生活的判断,反而作为“中年童话”的入口存在。仅仅围绕标题、设定展开的讨论虽然热闹,但却并未正视这类小说的内容及受众,反而遮蔽了探讨多宝文这一流行文类所包裹的群体心理的某种可能。

多宝文究竟具有何种特点?

通过对典型文本《一》的阅读及对其评论区的观察,可以作出两个判断:第一,多宝文的具体情节与“总裁文”13极为相似;第二,多宝文的读者评论主要聚焦于女主角、男主角及其孩子。由此,本研究使用数字人文领域较为成熟的社会网络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方法,围绕小说主要角色,从与不同类型小说对比的角度展开对多宝文的观察。14

社会网络分析是一种常见的研究方法,即以网络的形式描绘社会互动。网络包含一系列的节点,代表社会中的行动者,这些节点通过某种关系互相连接,反映某种形式的社会互动。15弗朗克·莫莱蒂(Franco Moretti)在《网络理论,情节分析》(“Network Theory, Plot Analysis”)一文中将社会网络运用至对《哈姆雷特》的文本分析,提出了“人物网络”(Character-network)的概念。人物网络由节点与线构成,节点即文本中的人物,线则是人物之间的联系。16基于此,本文将以多宝文中的主要人物为行动者,人物共现作为行动者间的互动,搭建人物网络。

搭建人物网络的第一步是锚定节点,即人物。莫莱蒂处理的是单个文本,人物数量有限,人工即可抽取。但本文面对的是多宝文类目下的多个文本,所以我们需借助计算机对文本进行处理。网络小说语言浅白,为加深读者印象,作品中的人物姓名通常会反复出现。借助现有的分词、词性标注技术,我们可以直接抽取出小说人物姓名列表,并通过词频高低筛选出较为重要的角色。但网文小说中的部分人物姓名难以识别,同时,多宝文中人物的血缘关系使得人物通常拥有多个别名,带来了共指消解17的难题。因此,本文在计算机抽取人物姓名列表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泛读,确定主要人物姓名,并合并同一人物的不同称谓。确定网络节点后,我们还对各节点在全文中出现的次数加以统计,用以衡量节点在网络中的地位。

在莫莱蒂对《哈姆雷特》的分析中,他将人物联系落实为人物对话,因为对话是戏剧文本中角色最核心的互动模式,但这在网络小说中并不适用。好在,目前的网络小说主要通过手机等移动客户端阅读,文本形态上大多呈现出单句成段,单段完成一个小叙述的模式。由此,本文将两个角色在同一段落中的共现计为一次互动。莫莱蒂的人物网络中,并未对人物互动频率的高低加以考量,但多宝文的人物网络需要体现人物间关系的亲疏,本文将人物共现次数的多少作为量化关系亲疏的指标,完成人物网络的搭建与赋值。

以《一》为例,通过计算机文本处理,我们得到了人物共现的二维矩阵(图5)。横列人物与纵列人物相交处的数字是他们出现在同一段落中的次数,次数可以为0。将各人物节点出现次数,与人物共现二维矩阵输入至网络分析软件Gephi后,我们得到了便于观察的、以图像方式呈现的人物网络形态图(图6)。图中的圆点代表人物,圆点大小反映了人物在全书中出现次数的多寡;圆点间的线段代表人物互动,线段粗细反映了互动次数的多寡。《一》中,女主角陶宝与男主角司冥寒的出现次数高出莽仔等孩童角色数十倍,为使网络图像易于观察,我们限定了节点圆形直径的最小值与最大值。这一操作在后文其他文本的处理中也会出现。

采用上述方式,本文选取番茄小说中带有“萌宝”标签、在读人次最高的十篇小说18作为处理对象,抽取人物网络进行比较。这十组网络图中,出现了三种较典型的网络形态。第一类以《天降四宝:妈咪太娇得宠着》(云小酒,番茄小说,2020)为代表,见图7,女主角云小晚在小说中居于绝对中心,男主角与云小晚的儿子们均匀拱卫在女主角身周,人物节点远小于女主角;女主角与儿子盛小四的互动频率高于与男主角盛墨辞的互动频率。第二类以《六宝联盟,爸比宠翻天》(筱筱小倔强,番茄小说,2020)为代表,见图8,女主角宁苒出现频次高于男主角陆霆渊,二者互动频率高于女主角与孩子,同时孩子在全文中出现频率远低于男主角。第三类以《天才萌宝:爹地,妈咪马甲又爆了》(沧游佬,番茄小说,2020)为代表,见图9,女主角左初萌与男主角闵筠寒出现频次相当,孩子的出现频次则极低,男女主角间的互动频率同样远高于女主角与孩子。

基于多宝文与总裁文情节上的相似性,总裁文中带有“带球跑”19情节的小说可作为多宝文的参照进行辅助观察。本文选取了早期总裁文中影响较大的两本小说《亿万老婆买一送一》(第1卷,安知晓,小说阅读网,2010,以下简称《亿》)和《豪门小老婆》(古默,潇湘书院,2012,以下简称《豪》)进行人物网络分析。需要说明的是,所选两文中,女主角在“带球跑”情节里均只生下了一个孩子,为了人物网络的丰富性,小说中的其他主要配角亦作为人物节点列入,得到结果如图10、11。《亿》中出现频次最高的人物是男主角叶琛,其次是女主角程安雅,两人在网络中互动最多;“带球跑”情节中的儿子程宁远出现频次远低于男女主角,但高于大多数配角。《豪》中女主角林梦出现频次最高,男主角容凌次之,儿子容佑的节点极小。两文中最强的互动关系都在男女主角之间。

总裁文人物网络与多宝文中的后两类在形态上极为相似。男女主角都居于文本中心,其他配角围绕在二者周围,孩子的地位较低。但多宝文因有了多胞胎的设定,多个孩子的节点相叠加,导致了孩子总体上在网络中的比重上升。此外,多宝文的三类网络形态中男主角的占比虽不同,但女主角始终居于中心地位,但总裁文中有时会出现男主角重要性明显高于女主角的情况,如《亿》。综合来看,总裁文和多宝文情节相似,但在人物网络上,后起的多宝文中女主角与孩子的地位更高,二者间的亲密程度也更高。此外,由人工泛读可知,上述五篇小说中主要角色的设定也有所不同。多宝文女主角(云小晚、宁苒、左初萌)和总裁文女主角(程安雅、林梦)相比,性格上更为外放,具备职业女性的身份,尽管她们的事业线情节大多经不起推敲。总裁文与多宝文中孩子的区别更大,除去数量上的差异,前者更强调孩童的纯真,主要作为父母双方的感情催化剂存在;后者虽同样拥有“萌”的特点与推动父母感情发展的功能,但在性格和职业上有了更明确的细分——多胞胎的性格各不相同,作为天才儿童大多具有特定的技能(如商业天才、电脑黑客、知名童星、医学神童),这使得多胞胎与女主角的关系更为紧密,他们成为了女主角“复仇虐渣”故事里的“金手指”20。多胞胎中最小的孩子大多以娇憨形象出现,与总裁文中的孩子在性格功能上重合度更高。

多宝文中女主角单核的一类,人物网络呈现出众星拱月的特点。这类小说的简介中往往会出现“团宠”字样。“团宠”,原意为某团体内被其他所有人喜爱的对象,在网文中,“团宠”设定则可以理解为配角组团来宠爱主角。2020年,在多宝文流行于免费阅读领域的同时,网文付费阅读板块同样出现了一批“团宠”热文,如《五个大佬跪在我面前叫妈》(女王不在家,晋江文学城,2020,以下简称《五》)、《女主是被大佬们氪大的》(糖丸丸,晋江文学城,2020,以下简称《女》)等。巧合的是,这些小说中负责宠爱主角的配角们大多是主角的家人。《女》讲述的是女主角边边被多个“爸爸”宠爱的故事,《五》中女主角顾沅则是被多个“儿子”21宠爱,两文人物网络见图12、13,与单核多宝文的人物网络形态相似。

通过多宝文与总裁文、“团宠文”人物网络的综合比较,本文认为多宝文脱胎于总裁文,其拓展了“带球跑”情节的“一胎多宝”设定,为文本引入了多个与女主角具有强互动、在人物网络中处于重要位置的孩童角色。女主角与孩童间的母子关系,呈现为子对母的宠爱,在家庭团体中实现了多对一的“团宠”。“跑”的动作将孩子与父亲分离,二者在人物网络中为弱互动关系,他们共同服务于具有母亲、妻子身份的女主角。

阅读趣味背后的情感位移

多宝文的流行,是免费阅读市场对新读者群体阅读需求的精准回应。研究多宝文,旨在捕捉与分析这一类型小说背后的读者群体欲望。基于上文对多宝文读者群的调查和文本人物网络分析,我们终于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有人爱看多宝文?

相较于总裁文,多宝文最大的变化在于更关注和强调女主角与孩子的亲子互动。这种变化显然与新读者群,即中年已婚女性读者的加入密切相关。与年轻女性不同,孩子在她们的生活中占据极高的位置。同时,由问卷调查中收入与职业的数据可知,多宝文的受众大多社会阶层不高,而在社会阶层较低的家庭中,夫妻的结合往往是出于分工协作的需要,家庭情感的联系主要存在于母亲和孩子的关系中。22基于此,在爱情故事外加入亲子故事的多宝文也就应时而生,读者得以在熟悉的框架中体验到迥异于现实家庭生活的快乐。

但多宝文中的亲子故事并非只是简单加入至旧有的爱情叙事,多胞胎的出现实际上对爱情故事的底层逻辑进行了改写。多宝文故事节奏紧凑,小说通常以第一章迅速交代女主角意外怀孕生下多胞胎的情节,主线故事直接以女主角携天才多胞胎回归作为开端。女主角甫一登场便具有母亲的身份属性,这一身份也暗示着故事的结局——作为孩子生父的男主角必定会成为与女主角相爱的法定丈夫。小说中,男主角往往以孩子父亲的身份追逐在女主角身后,获得爱情与寻回孩子被整合为男主角的同一目标。换个角度看,这实际上是将孩子作为女性在亲密关系中向男性“邀宠”的筹码——表面上,女性通过孩子成为了两性权力结构中的高位者,但内里却是女性在“母凭子贵”逻辑下对男性的乞求。不可否认,在以总裁文为代表的一类言情小说中,女性其实是通过与高社会地位男性的结合实现自我阶级的跨升,多宝文共享这一逻辑。但相较于凭借“清纯毫不做作”23的个人魅力获得总裁青睐的小说,多宝文选择以孩子作为亲密关系建立的地基。“未恋生子”这一设定极具现实意味,它抛弃了两个孤独灵魂共鸣的爱情神话,转而依靠最基本的繁衍逻辑——共同抚养后代——将低位女性与高位男性的结合合理化。被视为爱情结晶的孩子在多宝文中转为爱情的前置条件与幸福结局的真正保障——尽管男主角仍会因女主角的个人魅力“主动”爱上她。

除更改恋爱缘起外,多胞胎还成为了女主角获得个人成功的一种“金手指”。前文已经提到,“带球跑”情节在网文中早已出现,但强调多胞胎的情况并不多见。多宝文中,女主角生育的多胞胎大多具有天才属性,虽是儿童却能做到独当一面,为女主角保驾护航。通过多宝文人物网络分析,我们注意到,多胞胎集体在小说中隐隐呈现出与男主角分庭抗礼的态势。多胞胎年纪虽小但却有强大能力,并常常具备较高的社会地位,身份常常是小总裁、明星、科学家等,女主角作为他们的母亲直接共享了所有权益。在这一意义上,多宝文的女主角通过多胞胎实现了另一种“母凭子贵”,这里的“贵”并非是丈夫的看重,而是借由母亲身份、血脉联系,直接从天才多胞胎处获得的社会地位。同时,女主角凭借着多胞胎带来的名利,成为了与总裁丈夫势均力敌的恋人。女主角的依仗从唯一的丈夫,变为了多宝文中的众多孩子,多个孩子分有多种功能,是人物功能的转移。

与此同时,多宝文着力描绘母子互动、孩子关爱母亲的温馨场面,更满足着已婚中年女性在亲子关系中的情感需求。家庭生活中的女性,除去操持家务养育儿女,更要在心理上向丈夫和孩子提供情感支持,这种心理层面的付出往往难以得到等量的情感回馈。人们通常能够意识到妻子需要丈夫的关爱,却会忽略母亲对孩子的情感需求——在强调“天性母职”的社会里,母亲被认为应该为孩子贡献一切,24一种“完美母亲的幻想”长久压抑着母亲并让她们在道德上羞于承认自己需要孩子的回报。网络文学有着“堪称‘全民疗伤机制’的释放抚慰功能”25,女性在两性关系中情感的巨大空洞一直在通过言情小说中爱情故事的反复书写加以补足,而已婚女性在亲子关系中的情感需求也终于在多宝文中得到了满足:在远离现实的幻想世界,那些无需抚育便已成才的孩子们正反过来为自己的母亲贡献一切。

还需注意的是,多宝文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众是未婚青年女性。“团宠”可以作为了解这一群体心理的切入点。近两年,女频小说中出现了大量“团宠”标签的小说,不同于玛丽苏26小说中多个迷人男性对女主角的追求与宠爱,这些小说中的“宠”大多来自主角的血亲,如“爸爸”“叔舅”“哥哥”等,多宝文中多胞胎对母亲的宠爱同样可以划入这一模式。相较于爱情关系,女性读者越来越倾向于从血缘关系中获得爱与财富,这或许呼应着“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等热门社会议题,也反映出女性群体对爱情婚姻的普遍失望。这种失望带来的女频叙事重心的变化反映在多个面向,2020年主打兄妹亲情的《影帝他妹三岁半》(江月年年,晋江文学城,2020)因其爆红在晋江掀起了一波亲情向“三岁半”27写作潮流,无CP小说28的热度也在逐年攀升,言情小说内部则出现了一批以《枕边有你》(三水小草,晋江文学城,2019)为代表的讨论现实婚姻问题的作品。当然,爱情仍旧是女频小说中最重要的表现内容,只是它的重要程度正在不断下降。

回看本文开头所引用的微博,我们便会发现,生下多胞胎的女主角或许并不需要一个拼命上进的赘婿,因为孩子已然成了供养者。占据免费阅读市场女频主流的多宝文,以天才多胞胎对母亲的宠爱作为小说的新爽点,填补着中年已婚女性读者在家庭生活中亲子维度上的情感空洞,同时也反映出女性读者整体上对爱情叙事的失望。

[本文为2019年度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网络文学创作、阅读、传播与资料库建设研究”(编号:19JZD038)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 引自李歆lixin于2020年7月16日发布的微博。

2 丑桔东篱下:《一胎六宝,爸比好厉害》,番茄小说,2020年7月16日。

3 《咪咕阅读征收新媒体文!上不封顶!》,咪咕文学2020年8月20日。

4 参见李歆微博的转发评论区发言。顾惜之、却却大王、煌瑛等作者对多宝文中的生育设定均持批判态度,却却大王称之为“论母猪的繁殖技术”。同日,豆瓣鹅组、龙的天空论坛也出现了“一胎多宝”的相关主题帖,内容均为批判性质。作家蒋胜男则将多宝文视为“远离现实”的“雷文和小白文”,参见蒋胜男新浪微博2020年8月21日。

5 和比自己社会地位高的对象结婚的婚姻类型。参见让·凯勒阿尔、P.-Y.特鲁多、E.拉泽加:《家庭微观社会学》,顾西兰译,商务印书馆1998年版,第21页。

6 杨柳:《赘婿文作者:一支笔,直戳男性爽点》,真实故事计划微信公众号2020年11月21日。

7 项蕾、雷宁:《对话番茄小说:免费阅读之下的数字逻辑》,媒后台微信公众号2020年10月26日。

8 由于“多宝文”这一说法引起的争议,番茄小说使用“萌宝”标签指代“多宝文”,这一标签下的小说几乎都包含“一胎多宝”的设定。

9 根据番茄小说内部数据及免费模式中网络小说便于速览的特点,我们认为,如果一名用户在45天内浏览某一类型小说时长超过5个小时,那么该用户即为此类小说的目标读者。

10 免费阅读的发展以2018年5月米读小说的出现为起点,至多宝文兴起的2020年,不到三年。

11 晋江文学城用户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85%为本科及以上学历,77%为在读学生。参见宋雪雁、张梦笛:《晋江文学城原创文学网站用户画像研究》,《图书情报工作》2020年第23期。

12 如李歆微博的评论区中,高赞评论称“真中老年好歹品味是琼瑶阿姨和知音杂志,不会喜欢这种对生育常识一无所知瞎扯的鬼东西……恐怕市场是毫无社会和生理常识的小学生吧”。又如“马上发大财的”在《【吐槽】现在很多总裁文的价值观导向太糟了》称“一胎多宝,荣升总裁夫人……几乎所有总裁文的开始都围绕着性,性之后就是生育,仿佛女性的价值最大体现就是这两个”,豆瓣小组2020年11月26日。

13 言情小说中较为流行的一种类型,这类文中男主角通常是企业、财团的领导人或高管,他们不仅英俊富有,还往往兼具腹黑、冷面、偏执、控制欲强等特点。参见邵燕君主编:《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三联生活书店2018年版,第304—306页。

14 本研究主要由北京大学2020至2021学年度秋季学期《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课程的多宝文研究小组完成,小组由笔者许婷、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张明亮、周昱杉组成。

15 杨松、弗朗西斯卡·B.凯勒、郑路:《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与应用》,曹立坤、曾丰又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第4—5页。

16 See Franco Moretti, “Network Theory, Plot Analysis”, in LiteraryLab, Pamphlet 2(May1, 2011).

17 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常见问题,即识别文本中指向同一实体的不同表述。

18 2020年10月30日查询。

19 “带球跑”是网络小说中常见设定,指的是女主角怀孕后逃离男主角。“带球跑”的结局通常是女主角回到男主角身边,两人在孩子的助力下破镜重圆。

20 原指电子游戏的作弊程序,在网络小说中指帮助主角获得成功的“正常规则之外的特殊规则”。参见邵燕君主编:《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第256—257页。

21 《五个大佬跪在我面前叫妈》一文中,女主角在被冷冻25年后苏醒。女主角在冷冻前捐出的五个卵子,在她苏醒时已经长成五个青年才俊。这使得女主角与她的儿子们年龄相仿,女主角与儿子被大众误认为是情侣的桥段反复出现。

22 让·凯勒阿尔、P.-Y.特鲁多、E.拉泽加:《家庭微观社会学》,第33—34页。

23 在总裁文的常见套路中,男主角大多冷酷霸道,身边围绕着贪图名利向他示好的女性,女主角因为清纯不做作的特质被男主角注意,并以善良的心收获男主角的爱。

24 南茜·乔德罗、苏珊·康特拉托:《女性主义与精神分析理论》(第一篇第四节),刘岩编著:《母亲身份研究读本》,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00—101页。

25 邵燕君:《从乌托邦到异托邦——网络文学“爽文学观”对精英文学观的“他者化”》,《网络文学的“新语法”》,海峡文艺出版社2021年版,第20页。“全民疗伤机制”一说是由目前正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攻读人类学博士学位的周轶女士首先提出。

26 小说中万人迷女主角与多个优秀男性角色互动的情况。参见邵燕君主编:《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第287页。

27 这类小说通常以幼童为主角,讲述主角的成长与亲情故事。《影帝他妹三岁半》走红后,晋江文学城首页出现了大量标题中含有“三岁半”“四岁半”等关键词的小说。

28 广义上指不以爱情为主要表现内容的剧情向小说,狭义上指主人公没有恋爱线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