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跃文:小说虚实千秋事,大块忧乐百姓情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王跃文  2021年08月17日09:11
关键词:王跃文

中国当代作家的成长,鲜有不得益于文学选刊者。《中篇小说选刊》提携了众多作家,于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功莫大焉。我同《中篇小说选刊》结缘已有二十五年。1996年,我在《当代》第二期发表的中篇小说《今夕何夕》,随即被《中篇小说选刊》第四期选载。时任主编章世添先生给我打电话,嘱我写创作谈。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写创作谈,题目是《生活的颜色》。初稿未能让章世添先生满意,他又打电话告诉我谁是怎么写的。我便找到某期《中篇小说选刊》,学习别的作家如何谈创作。那时候,我还没有手机,我在长沙的临时蜗居也没装电话,章世添先生同我通电话是极不方便的。章先生非常敬业,打电话同作家沟通稿子是常有的事。可惜我太缺乏档案意识,那篇叫《生活的颜色》的创作谈早已找不到了,不知道自己都说了些什么。倒是记得章世添先生颇有些孩子气,作家凡在创作谈里写到自己同他的交流,他便十分开心。

自此,我大凡发表中篇小说,多有幸被《中篇小说选刊》相中。这些年里,《中篇小说选刊》先后选载了我八部小说,包括《夜郎西》《没这回事》《编个故事》《结局或开始》《朝夕之间》《黄叶满地》《漫水》等。我每次搬家都会对藏书有所淘汰,但是凡载有拙作的《中篇小说选刊》我都留下了。

我同《中篇小说选刊》的缘分,最终都是同该刊编辑的缘分。林那北做主编时,我俩同为青年作家,常在各种笔会上见面。2011年,《中篇小说选刊》三十年华诞,林那北约我写字纪念。我写了八个字:性灵镕匠,文章奥府。我被《中篇小说选刊》选载的小说,责任编辑多为刘晓闽。我同晓闽并不常联系,却相识甚早,也算得上是好朋友。这回写此小文,我请晓闽找找这几个字。她马上发来照片,方知此八字高挂在杂志社的墙上。我的字真是难看极了。2018年,林那北约请十几位作家去福州采风,我亦遵嘱为杂志写了字:小说虚实千秋事,大块忧乐百姓情。我的字仍无长进,只为表达对《中篇小说选刊》的情意。

我的小说常被各种选刊选载,都是蒙各家选刊编辑的抬爱。近些年,我的中短篇小说写得少,已经很久没在《中篇小说选刊》露面。但是,这本杂志仍是我时常关注的,看到朋友或文学新人的好小说,我会向身边的朋友推荐。同《中篇小说选刊》的缘分依然深厚,逢年过节我会同林那北、刘晓闽互致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