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剧《秀水泱泱》传承红船精神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1年08月11日07:57
关键词:《秀水泱泱》

8月3日至4日,由浙江嘉兴市委市政府支持、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浙江传媒学院共同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在南湖畔的嘉兴大剧院首演。该剧讲述了一大会议放哨人、南湖女儿王会悟为中共一大成功召开而沉着应对、机智献策的故事,通过王会悟的独特视角和“水”“嘉兴”“红船”等意象的舞蹈化呈现,带领观众重温100年前的红色历史,传承红船精神。

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据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秀水泱泱》艺术总监陶诚介绍,该剧剧名取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该剧分为嘉兴乌镇、上海、嘉兴南湖三幕,呈现了王会悟的成长之路及其为中共一大成功召开所作出的贡献。全剧在剧本结构、动作编排、音乐创作、舞美呈现、服装造型设计等多方面大胆创新,舞蹈家们以充满感染力的舞蹈语汇激荡起观众的革命初心,让红色基因随着南湖的碧波在血液中深情涌动。同时,该剧也是地方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与专业院团合作打造红色精品的一次有益尝试。

《秀水泱泱》由冯双白任艺术顾问,山翀任艺术指导,韩子勇编剧,孔德辛任总导演,郭海峰任执行总导演,张渠作曲,杨峥、杨思宇、李兆伦等领衔主演。该剧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已纳入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