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被珍视到被遗弃 ——法国动画《马茹娜的非凡旅程》 
来源:文艺报 | 李 萌  2021年08月09日15:54

“毛毛——”伴随着人类小兰的一声叫喊和急促的刹车声,小狗毛毛倒在了血泊里。

法国动画《马茹娜的非凡旅程》讲述了一只流浪狗的一生。这是一只出生不久就被人类遗弃的小狗,它曾陪伴怀才不遇的特技演员追逐梦想,帮助辛劳工作的建筑工人消除烦恼,还曾陪伴叛逆的单亲家庭女孩温暖成长。小九、安娜、莎哈、毛毛……她频频更换名字,像丢失地址的信件一样在各地流转。她的一生被人类珍惜又丢弃,直到生命在一场意外中戛然而止。

《马茹娜的非凡旅程》由法国动画纪录片导演安卡·达米安执导,在第29届昂西国际动画节获得长片动画水晶奖的提名。在影片中,小狗希望一成不变,但人类却恰恰相反。他们永远在追寻自己没有的东西——“梦想”,而小狗却称之为——“不知道如何快乐”。

这个略带伤感的故事使用了颇具特色的动画表现手法。影片的原动画设计灵活多变,当小狗倒在血泊里,川流不息的车辆连接成一条条迅速运动的曲线,恰当地表达了小兰和小狗已处于一个无助的独立空间;特技演员马诺的服装上装饰着条纹,他在旋转和跳跃时,衣服上的条纹就像散开的彩带一般环绕着他的身体。此外,在影片中被精神障碍困扰的老奶奶病情发作时,她清晰的五官会突然变成一团乱线;而当老奶奶神志不清时,她脸上的五官也被擦去,变成一堆毫无逻辑的臆想符号。

令人欣慰的是,《马茹娜的非凡旅程》在颇具实验性的画风和精彩的故事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动画长片拥有情节跌宕的故事,但是美术风格往往相对保守;实验动画具有奔放大胆的艺术形式,却缺少把控严谨的整体性故事结构。《马茹娜的非凡旅程》做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影片出现的每一种大胆的动画形式都有它所对应的含义。例如在特技演员马诺被月亮马戏团的人看中并提供了丰厚待遇这一段落中,马诺因为拒绝了这个机会而懊恼不已;在表现马诺的沮丧时,导演将特技演员的身体轮廓做了动画的变形处理,将他沮丧至极的样子外化成瘫倒在马路上的线条,马诺的失落由此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建筑工地生活的段落中,小狗一直担心主人会将它抛弃;因此在一个幻想的段落中,小狗看到两旁盖好的房子不断地向中间挤压,这些庞大的建筑物让它所处的空间越来越逼仄,直到将它挤得无法喘息。在老爷爷突发疾病倒地不起的段落中,动画师也大胆地使用了老爷爷灵魂出窍、从螺旋楼梯迈向天国的意象化动画设计。

在看过这一伤感的故事后,小狗的不幸遭遇总令人联想到人类自己。小狗渴望不变的生活、稳定的关系、持久的情感;人类追求的则是丰富的生活、变化的关系、新鲜的情感……那些曾经被我们看重的人和事,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活的变化变得一文不值——或者说,起码不再那么重要。

我们理所当然地称之为长大或者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