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画笔描绘党史 ——评单国栋油画集《铭记党史 不忘初心》
来源:文艺报 | 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  2021年08月06日09:36
关键词:单国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单国栋油画集《铭记党史 不忘初心——中国实力派艺术家单国栋用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功勋》付梓出版。应当说,一个艺术家用6年时光以画笔点染油画,再现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是美术史上的全新现象,体现出艺术家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创作的深刻理解,对艺术地再现历史事件、人物的深入思考,达到了艺术地表达中国共产党历史主题蕴涵。

作为成熟的艺术家,单国栋非常清楚历史画创作的难度,尤其用油画特有的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对他来说充满挑战。在表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艺术创造中,要求创作者必须尊重史实,通过艺术家的深入思考、判断、概括和归纳提炼,以准确完美的艺术审美和具有思想深度的艺术表现形式,把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历史用油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是一个高难度的要求。尽管上世纪50年代有许多优秀的油画作品表达了革命历史主题,但几乎都是单幅作品,少有以革命历史题材为主题的系列画作。

从另一方面而言,在新的历史时期用新的风貌和时代气息表现,也是这个世纪的艺术家们的难题。不少画家沉缅于无主题的唯美艺术,画面很少承载内容和思想。从中国共产党真实的历史史料中提炼出历史画,需要具有典型性构思和构图,即面对磅礴的历史,抽取出最能体现中国共产党历史内涵意义的画面,艺术地表达历史的真实。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牢记使命,为再铸辉煌增添力量。

优秀的历史画,会让受众在艺术作品营造的浓郁历史氛围中,在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历史人物形象面前,体悟艺术家内心深处的灵魂激荡。历史画创作的任务就是在对历史基本史实的尊重基础上超越历史表相真实,上升为精神层面的饱含情感的艺术表现。单国栋的油画,在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体现了一种艺术的创造之美,用艺术美和丰富的色彩形式美再现党的光辉历程。

单国栋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作品,让人叹服的是他的历史画创作体现了“方寸见世界”,没有一定的艺术创作能力是无法达到的。因为其多年来对西方艺术的学习和理解,画面同时体现了西方古典油画的美感,在不违背历史史实的基础上,发挥了艺术家的想象力和时代情怀。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他创作的百幅历史画作,场面宏大、人物众多,多层面、多角度的精巧构思,多人物造型组合以及灵活多变的构图,给人以震撼。显然,艺术家饱满的创作激情,源自长期坚持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历史画的特殊创作规律。从单国栋创作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画作中可以看出,历史画创作是这个时代所需,它应该也必须通过画家创作的典型形象和精彩画面,来满足这个时代人们的精神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