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逆行礼赞 ——读《云岭医师——抗疫2020》
来源:文艺报 | 吴兴葵  2021年08月06日09:24

在一些特殊的时刻,譬如灾难、疾病、战争等等,人们都需要有一种行动存在,那就是:拯救!在灾难中对他人的救助和支援,是人们伟大而高尚的行为,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精神财富。由杨红昆、徐和平主编的表现云南多民族抗疫的《云岭医师——抗疫2020》一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30万的精彩文字是由云南十多位作家和作者写给为抗击新冠肺炎而全力以赴的医师们的赞歌。这赞歌,更是唱给全国所有在抗疫期间忘我地战斗的医护人员的!

书中每一个故事主人公的所言所行,无一不令人血脉翻腾、热泪盈眶……比如,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疫医学科副主任何建林在防护服上写下的诗句:“荆楚长云暗雪山,通山遥望碧鸡关。病区百战穿白甲,不破此疫终不还”,这种无畏精神和必胜豪气,让人肃然起敬。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总是有着这样一些人:平凡但热血、勇敢但慈爱,普通但不俗。

书中《后记》部分杨红昆这样写道:“文学作品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产品,通过审美直达人的精神世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道德情操。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给人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促进社会和谐起到推动作用,对文化的发展也会有基础性的再创作的助推力。一部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作品,即使赢得再大的市场,也是对社会的亵渎,是文化的垃圾。”是的,在当下的创作群和读者群中,正需要这样的反省和认知。文学创作源自实践和生活,归根到底源自人民,创作的目的必然是颂美扬善,终是为了展现人民在实践与生活中对美好的渴求与追寻。

文学应该具有人民性,是伴随历史而前进的,是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的。《云岭医师——抗疫2020》正是展示了这种阳光的心态。这样阳光的心态来自哪里呢?来自正确的历史观、爱国情怀、民族精神,对世间美好和人性之美的赞许与执著、对文明的期待与实践………阳光缕缕、是他、是你、是我;是作者、是读者、是书中的每一位奉献者和逆行者。《云岭医师——抗疫2020》,正是云南作家和作者怀着阳光的心态,本着颂扬“医者仁爱”的良笔善墨之心,对云南的医师和护士们逆行奔赴省内外各条抗击新冠肺炎战线的实情追踪与再现,图文并茂,真情盎然。读时为疫情的突然危重而担忧,也为医师们的劳累而心痛,更为治疗成功禁不住泪水长流。书中有涓细的文字暖流,有回肠荡气的情怀,有指挥若定的领导者、指挥者,更有不畏苦累全力以赴的医护工作者。

《地球病了》是书中首篇,作家丹增以沉稳而睿智的行笔,以地球引笔,从自然变化与人类的发展说起,由病毒对人类的困扰延伸主题,循时引据、究因析果,呼吁人们保护生态,目光深远,振聋发聩。

杨浩在《守护苍生》中写的 “滇鄂连心”,道出了云南与湖北两地人民的情谊与联系。还有如朱镛的《在生命前沿》,吴安臣的《誓言与生命同在》,官玉华的《安宁医共体抗疫记》,李悦春的《最美山茶花》,杨云彪的《基层医师》等,都是文笔精彩、事件感人的佳作。

这些文字,或展现出了前方指挥部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的充满人文情怀的形象,如临时党支部书记兼指挥长许勇刚;或烘托出了不避危险、超时工作的铿锵玫瑰如袁丽萍、张燕等;或呈现出了热忱工作、为患者康复而尽一切努力的医护形象,如邓毅书、代汝芬等;或描绘出了坚毅睿智、医术高超的医师风采,如宋超、范怀庆等。这些,正是一个民族能够在世界民族之林挺起身来大步向前的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