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展示时代斑斓画卷 礼赞祖国伟大征程
来源:光明日报 | 武丹丹  2021年08月06日07:54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舞台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用心书写新时代,用情推出精品力作,用功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用力攀登戏剧艺术高峰,推出了一大批反映历史、时代、社会变革,反映人民群众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以舞台艺术的方式留下了中国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足迹,呈现了百花齐放、蒸蒸日上的生动景象。

现实主义成为舞台创作的底色,在艺术家的深耕细作中彰显时代精神与风貌

近年来,舞台艺术中的现实题材创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描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现实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抒写14亿人民在奔向新生活征程中的悲欢与苦乐、梦想与豪情,反映丰富、复杂、多变的现实生活。

在主题创作中,广大舞台艺术工作者致力于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于是,我们看到了河北梆子《李保国》、豫剧《焦裕禄》、话剧《谷文昌》,看到了礼赞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严谨科学精神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看到了展现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人“择一事,终一生”的“莫高精神”的沪剧《敦煌女儿》。话剧《深海》,让我们为核潜艇工程师黄旭华的以身许国、“为国尽忠就是最大的尽孝”而动容;话剧《今夜星辰》,让我们铭记飞机失事后还紧紧抱着科研资料的“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在话剧《柳青》《路遥》中,我们更深刻地懂得了扎根皇甫村14年、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柳青和“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路遥。这些作品并不是简单地讲述英雄人物的故事,而是聚焦并描写了主人公的内心,注重对人的发现、对人的塑造,彰显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貌。正如《柳青》的编剧唐栋所说,只有让英雄人物站在地上才有真实感,才有力量。

人民正成为舞台艺术真正的主角,人民的喜怒哀乐都牵动着我们艺术家的心。作品中既有宏大叙事,更有对人民的深切关爱,讲述世道人心与人间真情,揭示生活底蕴、幸福内涵,讲述我们的人民在追求中国梦的道路上、在时代转折中经历的中国故事。沪剧《挑山女人》讲述一个女人坚忍不拔地践行中华传统美德,一根扁担顽强挑起三代人的梦想,反映民生,讴歌“草根”;淮剧《小镇》写朱文轩在道德信义面前挣脱枷锁,直面人性的软弱,得到灵魂的救赎;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聚焦陈奂生一家的吃饭问题,有欢笑也有泪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历史进程的缩影;话剧《长安第二碗》则是关于一个大家庭、一个老字号,写其中每个人的苦挣苦守,他们的理想与追求、挫折与成功、机遇和挑战,折射出广阔的社会生活及其沧桑巨变;彩调剧《新刘三姐》不仅描绘了今天壮乡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且辩证地阐发了“诗在故乡”的主题……我们的人民在生活里挥洒着汗水,而我们也在舞台上留下了属于他们的时代记忆。

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在重大事件面前,我们的舞台艺术不退却、不缺席,始终凝聚着人民的力量、鼓舞着人民前进。其中既有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马向阳下乡记》,花鼓戏《桃花烟雨》,豫剧《重渡沟》;更有讴歌大国重器的苏剧《国鼎魂》,话剧《追梦云天》《苍穹在上》;而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我们的艺术家们则创作出话剧《逆行》、民族歌剧《天使日记》、京剧和昆剧《眷江城》,书写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描绘了今天中国人民的精神图谱。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舞台艺术创作的内驱力,让经典再放光芒

十八大以来,历经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舞台艺术在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则让红色题材获得新的生命力和新的舞台风貌,让红色经典在创新中熠熠生辉。话剧《雨花台》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以南京雨花台众英烈群像入戏,弘扬烈士们的信仰、担当、忠诚;歌剧《红船》以中共一大13位党代表为主线,历史性地再现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启航,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劈波斩浪驶向辉煌;话剧《香山之夜》通过大胆的“跳进跳出”形式,令1949年春天的毛泽东与蒋介石开展了一次“隔空对话”,用一场思想交锋雄辩地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就是因为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歌剧《沂蒙山》在音乐方面勇于创新,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运用板腔体的同时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呈现出别样的音乐风貌;话剧《三湾,那一夜》以1927年“三湾改编”为题材,讲述了“支部建在连上”的故事,重温了历史上那个重要的夜晚;昆剧《瞿秋白》不仅以独特的文本结构给予舞台新的样貌,而且在昆曲现代戏的探索与追求上独树一帜;在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中,中国传统美德与革命文化兼容并蓄,淬炼升华,舞台呈现上既有赣南采茶传统的矮子步、扇子花、单水袖,又守正创新,融合皮影、民乐小乐队多种艺术元素;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评剧《母亲》也以其新的舞台风貌给本剧种提供新的舞台经验。在所有红色题材中,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它从电影改编而来,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相互交织,成为出圈爆款,票房与口碑双赢,被认为达到中国原创舞剧的新高度,并与《朱鹮》一起开启驻场演出模式。《永不消逝的电波》不只是红色题材佳作,也代表着中国民族舞剧的迅速崛起。《草原英雄小姐妹》《八女投江》《天路》《沙湾往事》《骑兵》《记忆深处》等一系列高品质舞剧的精彩呈现,也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今天的观众欣赏水平和审美达到新的高度。

在关注现实题材的同时,舞台艺术注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继承与发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这类作品总体数量虽不及现实题材,但平均水准很高,呈现了历史人物的精神广度、人格高度。扬剧《衣冠风流》以东晋大将桓温谋反为背景,讲述吏部尚书谢安如何在东晋陷入危机时力挽狂澜,一人之力挡千军之势;另一部扬剧《不破之城》展现了一代名将史可法的民族气节与家国担当;越剧《乌衣巷》《凤凰台》则是“诗韵越剧、金陵故事”的充分演绎,是人心与诗心的交汇。改编是此类作品的重要路径,根据郭启宏话剧《天之骄子》改编的潮剧《绣虎》,根据传统剧目改编的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莆仙戏《踏伞行》、评剧《赵锦堂》、芗剧《保婴记》、粤剧《白蛇传·情》都是其中的翘楚。艺术家们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完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上述作品中的《衣冠风流》《赵锦堂》《白蛇传·情》更是通过电影艺术增加了受众,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在今年一度大热,成为又一话题性作品。

经典复排则是对过去经典作品的致敬、激活、创新,让经典剧目以今天的舞台样式呈现在时代面前。秦腔《三滴血》,歌剧《白毛女》《党的女儿》《小二黑结婚》《江姐》,豫剧《朝阳沟》都是以经典致敬时代的力作,既展现了经典作品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又反映了时代的召唤,引入了当下的解读。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山东京剧院复排《奇袭白虎团》,主创对原剧本进行了精心梳理,以当代语言诠释经典,既保留原作精华,又注重时代性、观赏性。昆剧《自有后来人》、川剧《烈火中永生》也都是从经典而来,改编出自己剧种的特色。

戏剧在创新与创造中拥抱文学,给予舞台更多惊喜

近年来,我们的创作者越来越多地意识到“一剧之本”的重要性,深知剧本的文学含量决定了未来作品的高度与深度,因而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戏剧以外的世界,在文学的海洋里打捞珍宝。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尘埃落定》均被搬上话剧舞台,并在票房和口碑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成绩,近两届的茅奖作品也都被戏剧界“一网打尽”,进行着各个门类的舞台艺术创作。闽剧《生命》、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评剧《红高粱》、川剧《白露为霜》也都各有所本,舞台上出现了陈大蔓、李香香、九儿、陈白露等人物形象。通过多种艺术手段和元素的加入,舞台艺术在文学这一巨人的肩膀上再出发,塑造与文学人物比肩的舞台艺术形象。

在建党百年之际,浓缩百年奋斗历程的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可谓十八大以来舞台艺术的最高成就与华彩篇章,回顾了我党成立以来栉风沐雨的重要历史时刻,展望复兴光明前景,鼓舞全国人民奋斗、奋发、奋进,又一次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2035年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舞台艺术将与时代相呼应,迎来新的辉煌与绚烂。

(作者:武丹丹,系《剧本》杂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