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漫谈新文学版本的影印本
来源:藏书报 | 王志成  2021年07月21日08:33
关键词:影印本 版本学

新文学版本的影印本,上海文艺出版社开始得早,也印得好。瞿秋白作序的《鲁迅杂感集》,1980年2月影印出版,印了1万册,完全当年的样子,毛边本,三眼线装订,挑剔的读者还有意见,说:“怎么没有当年版权页的印花?”出版社从善如流,在鲁迅诞辰100周年的1981年4月,添印了5000册, 补上了当年瞿秋白化名“何凝”的印花。这以后,又影印了《语丝》杂志,都是第一流的。

上海书店影印的书多,可能是有条件(上海影印厂),早期的影印线装古籍,有《玉塵新谭》等,但没有上海古籍出版社印得好,以后改印新文学杂志,都很好。比如1981年的《太白》和《中流》,1982年的《朝花》等,我买到的都有港币定价,说明这些杂志也充分考虑了香港读者的需求。1982 年开始影印《中国现代文学史参考资料》,介绍说:“辑集我国现代文学史上各社团、流派、著名作家的流传较为稀少的著作,以及作家传记、作品研究,文学论争集等,依原样影印,供研究者参考。共10辑、100册。” 所以第一辑的第一本,就是胡适的《尝试集》,书价便宜,只0.8 元一本,以后又再版,印了1.6万册。但出版社要讲成本,亏本肯定不行,所以质量就差,但比较其他出版社还是好的,看网上还有冒充的旧书就明白。我是在上世纪80年代买特价书的时候,买了第一批,像现在少见的周作人的《谈虎集》和《谈龙集》等,都是以6折的价格买的。以后配齐也是在上海的旧书店,售价多在6—8 折,都有封套,这是在上海的方便了。虽然还缺几本没有配齐100册,我也不想配全,原因是现在书的价钱太贵,况且我对缺本又不是特别需要。

以后又出版了《创造社作品专辑》10本;《新月派文学作品专辑》10本;《文学研究会作品专辑》10本;《海派小说专辑》10本;《京派文学作品专辑》10本;《现代都市小说专辑》10本;林林总总都要收齐就有160 种,我手中有几本,都是特价,不全,图便宜随便翻翻,舔眼救馋,掬水降火而已。

上海书店印的影印本,最大的不足是为整齐起见,削足适履,大本的缩小,窄本的拉宽,除了早期的几本,《湖畔》《春的歌集》例外。我有一本生活书店版的《中书集》,上海书店印影印本就加宽了,没有见过原书的还以为原本就是如此呢!以前看见过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四部丛刊》,为大小一致,但有说明,比如《韦江州集》内页印有“上海涵芬楼藏明嘉靖戊申华云江州刊本原书版高营造尺五寸八分宽四寸四分”。这样的要求可能太苛刻,但标明原书的宽高尺寸并不困难。上海书店还影印过15 种《鲁迅作序跋的著作选辑》,也有这个毛病,叶紫的《丰收》就被拉长了。上海文艺出版社影印鲁迅的书就很好,基本保持原样,包括书的开本大小,比如两本小说和两本散文都是大本,一本《故事新编》原来是小本,以及15本杂文,依旧都作小本影印。

判断一本书是否为影印本并不难,一般影印本多用初版书,民国版书多用三眼线装订,封面油墨新鲜的机械装订,不可能是民国版的旧版书。还有就是书内的字迹,民国版书用铅字印刷,有凹凸感,影印字迹浮,没有凹凸感,明显的可以用手摸出来,我有几次碰到冒充的,看过笑笑还给对方,并不说破,否则说穿了难免尴尬。再有就是纸张,新旧纸张,仔细看总归可以看出来的。影印本要冒充旧书只能瞒新手,又是有点兴奋的新手,自然在网上瞒起来比较容易得手。怎么办呢?多看少买,上当了权当付学费。还有一个笨办法,看出版社的《图书目录》,上海书店出影印本多,想办法备一本上海书店出版社的《图书目录》,查看清楚有多少种影印本,你喜欢的书有无影印本,等等。这样心里有数,基本可万无一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