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音乐咏史剧《百炼成钢》 以歌咏史获赞“世纪之钟吕”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1年07月19日07:50
关键词:《百炼成钢》

7月12日,音乐咏史剧《百炼成钢》在湖南卫视、芒果TV、腾讯视频、爱奇艺正式收官。当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电视剧《百炼成钢》研讨会在京举行。作为湖南文艺战线迎接建党百年的重大剧目,《百炼成钢》通过《国际歌》《歌唱祖国》《黄河大合唱》等多首时代主旋律串联八大板块,全景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历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主创主演、播出平台及出品方代表围绕该剧的形式表达、艺术价值、创新亮点等进行深入研讨。

以百年撑起“筋骨”,以音乐灌注“血脉”,以“情境”拔升共情,这样的全新架构使《百炼成钢》呈现出极高的辨识度。专家认为,该剧把史的庄重和歌的灵动相结合,变人物群像为歌曲群像,整部剧堪称“世纪之钟吕,有韵之离骚”。从伟人领袖、音乐家到科学家,从普通战士、炼钢工人到脱贫村民,在《百炼成钢》的八个板块里,既有影响历史走向的赫赫伟人,也有平凡世界里的小人物,如何博观约取十分考验功力。有专家谈到,《百炼成钢》在叙事上以远景、近景、微距相结合,既有全局的宏阔视野,又有小人物的底层视角,这一架构也客观反映了过去100年里,“文武”两条战线的作战和胜利。不少专家都谈到,该剧在细节处理上令人印象深刻:毛泽东夹给毛岸英的红烧肉,冼星海送给学生王莘的笔,二十几岁的焦裕禄的精气神,邓稼先与母亲的最后一面等,这些细节处处洋溢着党史的温度和感染力。《百炼成钢》主创团队对共产党人牺牲精神的表达与人性刻画入木三分,对民族性格、文化肌理的展现力透纸背。

据悉,该剧播出期间,很多深受红色精神感召的观众自驾2000多公里,打卡红色圣地。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已经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如何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化?这部作品必有其参考价值。主持本次研讨会的中国电视艺委会秘书长易凯表示,《百炼成钢》是文艺创作领域的新实践、新成果,它的成功,也是对电视湘军为什么能在电视业长期成为领军者之一的一个很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