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未公布手稿出版,纪念杨绛先生诞辰110周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7月16日12:58

编者按:2020年1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出版了《钱锺书选唐诗》,受到读者朋友关注。(陈泽宇:钱锺书先生怎样选诗读诗?——从《宋诗选注》到《钱锺书选唐诗》)《钱锺书选唐诗》所据底本为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钱先生用《全唐诗》遴选,杨先生用毛笔抄录的手稿。这部手稿是数十年来从未对外公布的重要文献,也是一部可供大众品读唐诗的独特选本。2021年是杨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杨绛先生生于1911年7月17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决定影印她亲手抄录的这部唐诗手稿,以《杨绛日课全唐诗录》为名出版,表示对她的诚挚纪念。经出版方授权,中国作家网遴选中华书局总编辑周绚隆(原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为《杨绛日课全唐诗录》一书所作后记(附出版说明)发布,以飨读者。

《杨绛日课全唐诗录》,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

“全唐诗录”九册原稿全貌

《杨绛日课全唐诗录》出版后记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杨绛先生走完了她一百零五岁的人生。今年为杨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亦正逢她去世五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决定影印她亲手抄录的这部《杨绛日课全唐诗录》,以表示对她的纪念。这部手稿的内容,已在二〇二〇年十一月被该社以《钱锺书选唐诗》为名整理出版。笔者在为该书撰写的“出版后记”中,对钱杨夫妇选诗、录诗的背景有过详细的说明,对钱先生选诗的标准和趣味,也做了一定的分析,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看。

从杨绛先生在手稿上标记的日期判断,她的抄录工作始于一九八三年一月一日,结束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九日。大概从一九八五年开始,她比较有规律地坚持每天抄录一点,从一九八八年开始,几乎每天还标记了日期。如果说,经过整理、注释和排印的《钱锺书选唐诗》,主要体现了钱先生选诗的标准,由杨先生亲手抄录并命名的《杨绛日课全唐诗录》,则展示了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坚持课诗、习书的日常生活。其中有些批语,颇能加深我们对此的印象。如第二九〇页,在《失钗怨》题下注云:“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已三月不学书矣。”第三九六页《送淡公》诗末注云:“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试新笔。”第五二一页《长恨歌》旁批:“一九八八年一月一日开新笔。”第五五三页,记录了一九八八年三月“十日,切芥菜一个,手抖不能写字”等等,都包含着丰富的个人信息。

“全唐诗录”有一部分是抄录于杨绛先生使用过的稿纸背面,如《丙午丁未年纪事》

《杨绛日课全唐诗录》内页版式

在《钱锺书选唐诗》的“出版后记”里,我已讲了杨先生抄录《唐诗日课》的目的,既是为了鼓励钱先生选诗,也是为了自己练字。据笔者所知,杨先生多年来一直坚持写毛笔字,但她并不以成书法家为目的,只是把它当成写作之余的一种个人修行。钱先生和杨先生相互有个约定,即彼此要给对方出的书题签。所以钱锺书先生出的所有书,书名都是杨先生题写的。记得有一次谈到《宋诗选注》的题签,杨先生说“选”字的捺笔没写好,被钱先生嘲笑说长了个“大胖脚”。

对于自己写过的字,杨先生也习惯于自我点评。一九九〇年九月二十三日抄录完《采莲》诗“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湿”后,她在“莲”字“迟”字旁批“捺太长”而在“水”旁批“捺好,而钩撇太轻,不匀称”,就是明证。另外手稿上还有好多字,旁边都画了圈,也是表示肯定的意思。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写大字,老师用红笔给写得好的字打圈,我们叫“吃圈”。无独有偶,一九八六年,在抄录的《自咏三首》(其一)旁,她批到:“三月二十九日宣圈。”“宣圈”或许就是我们所谓的“吃圈”,不过“吃圈”是被动的,“宣圈”是主动的。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二日,我最后一次去给她送书,她还在坚持写字,写好后让保姆批圈。我们进门落座后,她还拿这事儿和保姆逗贫,笑问对方:“你羞不羞啊?”

杨绛先生在进行“唐诗日课”的习字练笔

钱锺书先生和杨绛先生在杨先生“唐诗日课”的习字桌前合影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稿子的后半部分,有些是用杨先生著作草稿的反面抄写的,其中有《洗澡》和《丙午丁未纪事》。所以,这也是保存作者手泽最多的作品。在她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去世五周年之际,这部手稿的影印出版,应该是对她最好的纪念。

周绚隆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六日

附:《杨绛日课全唐诗录》出版说明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我社整理出版了《钱锺书选唐诗》,受到读者朋友关注。其所据底本为钱锺书先生用《全唐诗》遴选,杨绛先生用毛笔抄录的手稿。此次推出的正是这部手稿的影印本,兹就编辑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原稿共九册,首册卷端题“全唐诗录 杨绛日课”,本书据以定名为《杨绛日课全唐诗录》。

二、九册原稿中,前七册书写于常见习字之用的毛边纸(横约二十五厘米,纵约二十三厘米)上,第八、九两册书写于已使用过的方格稿纸(横约十九厘米,纵约二十七厘米)背面。本书根据原稿的不同尺寸设计了不同版式,尽量呈现原稿全貌。

三、目次据原稿编排,包括诗人名和诗歌标题,与《钱锺书选唐诗》的整理原则一致。

四、本书编排为上下两册,同时标记了原稿九册的分册次序。

五、杨先生抄录这部稿子,本以习字为目的,其中偶有笔误。在整理出版《钱锺书选唐诗》时,我们曾以中华书局出版的标点本《全唐诗》对全书文字进行了核校。此次出版影印本,只改正了目次文字,请读者朋友阅读时注意分辨。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

二〇二一年六月